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民怨沸騰  心急家屬攔台灣搜救隊盼協尋

  • 時間:2023-02-10 08: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民怨沸騰  心急家屬攔台灣搜救隊盼協尋
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釀成嚴重死傷。台灣搜救隊深入災區,頻繁被民眾攔住請求協尋在瓦礫堆中的家屬,無奈搜救隊人手不足無法立即伸援,民眾難掩憤怒沮喪。 (圖:中央社)

土耳其強震造成的罹難人數截至今天(10日)上午8點已逾2.1萬人、超過7.8萬人受傷。台灣搜救隊深入災區救援,頻繁地被民眾攔住請求協尋仍在瓦礫堆中的家屬,無奈搜救隊人手不足無法立即伸援,焦急的民眾難掩憤怒沮喪。

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規模7.8強震,法新社引述官員和醫療人員數據指出,這起地震分別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造成超過2萬1千人罹難。多國搜救隊紛紛投入救災,其中台灣隊負責支援重災區阿德亞曼(Adiyaman)。

台灣第一梯次搜救隊於8日上午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工作。第二梯次則於7日晚間從桃園出發,包括90名搜救人員及2隻搜救犬8日抵達伊斯坦堡後轉機至阿達那(Adana),9日分批加入首批團隊。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9日凌晨隨搜救隊搭車進入阿德亞曼,歷經7個多小時車程於當地時間上午近10時抵達災區,放眼所見,當地多棟建築坍塌,且已有起重機進入開挖。

在一處坍塌的建物前,內政部消防署特搜隊隊員黃正唐表示,判斷底下有兩位生還者。經過協調,由土耳其政府就地進行開挖,而台灣搜救隊則轉往其他任務。

台灣搜救隊接獲通報指一處災點傳出敲擊聲,目前已派出9人小組確認,繼8日救出一名女子後,希望能再傳出好消息。

台灣搜救隊以小組出動前往定位處協尋生還者,但是沿路常常被情急的民眾攔下,盼隊員前往已成斷垣殘瓦的住家中搜尋是否仍有生還家人。

搜救隊身上雖然已有任務,但仍會跟隨民眾前往協助,但停留時間不長,因此常遭當地民眾不諒解,被拉扯上衣要求進一步偵測生命徵象,一名激動的老翁更追上4名搜救隊及翻譯,朝隊員踢塑膠水罐宣洩憤怒。也有家屬稱聽見瓦礫下有聲音,搜救隊前去後卻未偵測到任何聲響。

災民行為背後所承載的失望情緒雖可理解,搜救隊也相當為難,但是為了避免既有任務遭延宕仍必須做出取捨。

一般而言,搜救隊進入災場時將先成立行動協調指揮中心,就民眾報案進行評估後,派人赴災點評估,再依照案件嚴重程度與搜救隊進行媒合。台灣搜救隊視察許郁文表示,出任務多少會遇到民眾攔阻,第一原則是不與對方產生衝突,安全撤離。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