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敘利亞震災亟需國際援助 獨裁者巴夏爾藉機擺脫制裁

  • 時間:2023-02-10 10: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敘利亞震災亟需國際援助 獨裁者巴夏爾藉機擺脫制裁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 (圖:敘利亞總統府)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6日發生規模7.8強烈地震,死傷慘重。相較國際社會迅速救援土耳其,對敘利亞災區的援助,顯得較為困難。原因是敘利亞當局因暴力鎮壓反對勢力正遭到國際制裁,如何施援,又避免獨裁者巴夏爾(Bashar al-Assad)從中得利,成為各國必須考量的事。

地震重創 敘北困境雪上加霜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邊界地區6日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嚴重死傷。國際社會迅速救援土耳其,但對早已因12年內戰而分崩離析的敘利亞,救援工作困難重重。

遭地震重創的敘利亞北部分裂為4個地區,被不同勢力掌控:阿勒坡市(Aleppo)與其週邊由巴夏爾政府控制;西邊伊德利布省(Idlib)由繼承蓋達組織的「沙姆解放組織」(HTS)掌控;阿勒坡以北沿著國界,則有反抗伊德利布省勢力的親土耳其反抗軍;東邊則是庫德族地區,由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控制。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014年決議案成立的跨境機制,敘北救援物資主要都經土耳其進入,但敘利亞、俄羅斯和中國都曾譴責該機制破壞敘利亞主權。

對這次強震的救援,跨境機制恐更加難以實行。西方國家苦思,如何對災民伸出援手,又不會助長獨裁者巴夏爾。

藉震災 巴夏爾圖政治利益

分析人士說,巴夏爾正試圖從震災中尋求政治優勢,要求國際透過他所控制的領土提供援助,目的是化解國際孤立。

大馬士革抓住機會,利用國際對敘利亞災民的同情,重申長期以來的要求,即援助必需與敘利亞政府協調。

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西方一直拒絕這種做法。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西方國家準備滿足這個要求或重新與巴夏爾接觸,但由於跨境援助面臨困難,巴夏爾得到了籌碼。

自地震發生以來,對敘北地區400萬人至關重要的援助已中斷。

智庫「世紀基金會」(Century Foundation)專家隆德(Aron Lund)表示,「顯然,在這場危機中,巴夏爾有某種機會,他可以說『你們需要與我合作或透過我』」。

隆德說,「如果巴夏爾夠聰明,他應為援助他無法控制的地區提供便利,有機會看起來像一個負責任的領導者,但這個政權非常頑固」。

跨境援助 美中俄角力

西方長期以來拒絕與巴夏爾接觸,理由是在長達12年的內戰中,他的政府犯下暴行,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一半以上的人口無家可歸,數百萬人流離海外成為難民。

在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援下,巴夏爾已控制這個分裂國家的大部分領土。

美國國務院已經駁斥這場地震可能是華盛頓接觸大馬士革機會的建議,表示美國對敘利亞人民的援助,仍將透過當地的非政府組織而不是巴夏爾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出,「對於我們來說,與一個10幾年來殘酷對待人民的政府接觸,將是相當諷刺的,甚至會得到反效果」。

陷在烏克蘭戰爭並遭西方國家制裁的俄羅斯,是敘利亞的主要盟友,在第一時間迅速派遣救援隊,並下令部署在敘利亞境內的部隊投入救災。

俄羅斯將其與大馬士革的聯盟,視為與西方討價還價的籌碼。

莫斯科認為,透過土耳其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援助,已侵犯了敘利亞主權。而延長援助任務授權,一直是俄羅斯與西方列強在安理會的外交角力焦點。

在敘北反抗軍飛地的敘利亞人擔心,如果土耳其路線被關閉,巴夏爾當局將控制救援運送,並切斷援助。

確保援助 需各方展現政治意願

聯合國駐敘利亞人道協調員班蘭利亞(El-Mostafa Benlamlih)表示,「聯合國和合作夥伴將繼續尋求擴大准入點的方法,並確保援助能送達最脆弱的人群」。他說,要確保最需要者獲得幫助,所有各方必須展現出政治意願。

在地震發生後,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薩巴(Bassam Sabbagh)已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請求援助,但堅持必須與敘利亞政府協調,並且是透過敘利亞、而非土耳其跨境運送。

敘利亞外長梅克達德(Faisal Mekdad)也表示,敘利亞政府準備「允許援助進入所有地區,只要不是給了武裝恐怖組織」。他指的是反抗分子。

梅克達德也指出,制裁「增加救災的難度」。敘利亞政府指控,制裁加劇經濟困境。總部位於大馬士革的敘利亞紅新月會(Syrian Red Crescent)則呼籲解除制裁。

美國在2020年加強對敘利亞的制裁,但表示制裁不會針對人道援助。西方國家表示,他們的目的是對巴夏爾施壓,要求他結束鎮壓,並以談判達成政治解決方案。

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藍迪斯(Joshua Landis)表示,大馬士革正試圖利用援助,「使其政權合法化」,「在整個世界都對遭受如此多苦難的敘利亞人表達同情之際,巴夏爾將會善加利用這一點」。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