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債殖利率倒掛逾40年最大 是喜還是憂?

  • 時間:2023-02-10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債殖利率倒掛逾40年最大 是喜還是憂?
美債殖利率倒掛逾40年最大, 透露何訊息?(pexels圖庫)

美國公債殖利率2年期達到4.5%,與10年期的利差達到逾40年來最大,短債高於長債的殖利率倒掛現象,也顯示市場對於經濟前景擔憂,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也得到了印證。不過,此次美債殖利率倒掛,市場上卻出現不同解讀,對於未來經濟前景影響是喜還是憂?

在債券市場,以正常情況,長天期的殖利率應要高於短天期,不過,美國公債近1年來,10年期的殖利率和2年期的殖利率相減,卻呈現負數的倒掛現象。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一旦出現殖利率倒掛,通常會伴隨著經濟衰退的到來。像是2000年網路泡沫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都曾出現殖利率倒掛的現象,之後便出現股市大跌、經濟大衰退,這也就是為何市場將殖利率倒掛解讀為經濟衰退的訊號。

不過,美國高盛集團卻認為,此次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暗示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下降、並非傳統認知的上升,主要是因為高盛分析師認為,此次經濟情況可以支撐比目前假設更高的長期實際利率。

至於是否真這麼樂觀,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卻不這麼認為。羅尤美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從去年年初開始啟動升息,今年利率有可能到5%甚至更高,且美國房貸年利率已經到6%,如此對於經濟在未來一定會造成影響。她也指出,央行的貨幣政策,通常得要1年至1年半的時間反應,因此到今年第三季,升息對於企業和民眾的影響,就會明顯加劇。羅尤美說:『(原音)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其實都還是會有美國慢慢升息之後對於企業融資和民眾消費力道的影響,都是升息完之後的半年至1年會慢慢加劇,所以我們必須說市場跌深反彈,但是否持續往上漲,突破上檔的壓力線,必須確認通膨已經確定到年底,如聯準會的目標是否降至3%,而美國經濟真的只是軟著陸,這些必須每季要驗證。』

羅尤美也指出,聯準會升息的轉折點還不明確,3月抑或是5月才會結束此波升息,仍無法確定,而升息後帶來的經濟衰退,也才開始要顯現,這也是為何近期大型國際企業宣布大裁員,因為企業已經看到未來經濟將步向衰退的路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