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 時間:2023-02-10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運動後(二)孩子被抓捕 家屬該不該發聲?
翟春明是極少數已被官方再釋放的二度拘捕青年。(擷取自「少年的詩篇」影音作品)

白紙運動後,中共秋後算帳,起碼還拘禁數十名青年。人權活動者楊占青表示,警方違法抓捕,家屬一定要發聲,才能讓外界知道真相,進而讓政府感到恐懼,知道要善待這個孩子,否則將迎來更大的抗爭。

家屬發聲外界關注 有利被捕者處境

許多參與或相挺白紙運動的青年二度被抓,下落不明,且有一半以上的人,外界不知道是誰,情況更令人堪憂。目前在美國紐約的中國資深公益人士、人權活動者楊占青強調,孩子能否安全被釋放,家屬的聲援態度會成為最大關鍵。

他指出,這群青年被抓,是為了追求自由、人權、平等,他們做的是合法、正義的事;相反的,抓他們的警察或檢察院,是在做違法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家屬更應該去發聲,只有發聲,外界才可以得知孩子的遭遇及事情的真相,引起社會的關注,政府此時因為恐懼,就會去打壓家屬和律師,不讓他們說話,但其實在家屬發聲後,外界對警方造成壓力,才有利於家屬去和警方談判,官方很可能因此釋放孩子,就算沒有釋放,也會改善他們在看守所或監獄裡的待遇。

楊占青也提到,被關押的青年知道家人在外頭聲援他,也會得到一種情感上的支持,會覺得他的親人、他的社會是在支持他,並覺得自己是做了正義的事情;如果沒有人為他發聲,他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行動價值,造成非常大的創傷。

楊占青:『(原音)所以我覺得從各個方面來說,家屬、律師都應當發聲,因為社會上的發聲是不直接的,雖然也有一些作用,但是比較小,家屬發聲是最容易被社會關注,另外也給當事人最大的支持。』

楊占青說,這些親友們至少要有個觀念,就是不可相信警察的話,「真的,十句有九句是騙人的」,當自己的親友被抓、被失蹤,或是找不到人時,一定要公開出來,這樣政府或警方就會重視,而且警察為了要讓自己平安和升官發財,也會跟著擔心這個當事人,「至少不能在他手裡出事」,各種情勢變成有利於當事人;至於沒人關注的案件,警方辦案起來就沒有壓力,想做成什麼樣的筆錄、辦成什麼樣的案件,都可以按照他們的意志。

軟硬拿捏 專家教戰

不過,所謂的發聲是要愈激烈愈好嗎?該如何拿捏分寸,楊占青也進一步分析。楊占青:『(原音)比如說,有的家屬他可能本來就是在體制內的,他真的完全不敢發聲,我也能理解,像這樣的家屬,他其實可以不用公開發聲,他可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在微博上他表達自己的思念、自己的親人。比如說,他的女兒被抓啦,女兒幾個月沒見了,他可以表達他的痛苦和思念,就行了,他不用說你這個警察違法,或者說你這個警察是流氓,不用和警察直接對抗,他把自己真實的感情流露出來,我覺得這樣的話,至少官方也很難去報復他、為難他,因為你表達思念之情,這個你要再去報復更說不過去,這也是人之常情。』

楊占青說明,對於成熟能力較高的家屬,就可以公開發聲,例如要求警察釋放孩子,或如果發現警察違規辦案,可投訴警察。楊占青:『(原音)雖然我鼓勵家屬發聲,但是這些家屬他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比較每個人的他所在的環境,或者他自己的成熟能力不一樣,但是我覺得無論什麼樣的情況,其實都是有機會通過不同的方式去發聲、去披露案情,最怕的就是放棄發聲,對自己的親友也是不負責任的,因為自己的家人被關押,甚至被失蹤,就不知道關到哪裡,然後自己又聽警察的話,什麼都不說,這樣的話,我覺得被抓的人遭受酷刑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白紙運動前抗爭 被消失更久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則提醒,別忘了在白紙運動前,中國社會也一直有人在抗議,像有藝術家在疫情期間藉由各種行為藝術,來抗議中共清零核酸政策的荒誕,結果在去年9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後就失蹤了,直到現在都沒有消息。

他說,還有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的郭藝,去年10月單獨行動,去張貼響應彭立發在四通橋上抗議的海報,結果被抓走,他的家人和律師都很恐懼,不敢發聲,導致外界知道的很少,這些人到現在都已被關100多天了。

公開信息 是對抗中共的重要方式

周鋒鎖表示,通過白紙運動前後所發生的事情,及公開被抓捕者的信息,是了解中國一個很好的窗口,並且會在這些抗議者的身上,看到年輕人熱愛自由的身影。周鋒鎖:『(原音)當人們對他們有了解的時候,那很自然的就會對於中共的這種殘暴有很清楚的認識,也會對於他們釋放有很大的好處。因為中共為什麼這樣做,它是怕白紙運動的影響來削弱它的政治權威,如果這些人被抓之後,因為他們被抓,他們的影響更加大,人們更加支持白紙運動,它的這種抓捕就被擊敗,就是它的影響就會小,我想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對抗。』

近期有許多海外學者和學生都齊聲呼籲中國政府,應釋放白紙運動被捕者,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也表示,中國年輕人正在為大膽爭取自由和人權付出慘重代價,中國政府鎮壓抗議者只會曝露出當局深刻畏懼年輕人的力量,應撤回對這群年輕人的一切控告,當局也應停止騷擾抗議者的律師和親友,停止審查社交媒體上有關這些抗議的訊息,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也應表態聲援,同時呼籲中國當局立刻放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