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澄清募款爭議 台灣中心:2月底前公開說明

  • 時間:2023-02-11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澄清募款爭議 台灣中心:2月底前公開說明
澄清募款爭議,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表示,2月底前公開說明。(圖: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

土耳其、敘利亞6日發生強震,目前死亡人數高達2.2萬人,長期在土、敘邊境協助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台灣中心」)也發起捐款,但遭爆料之前台灣中心執行長裘鎮宇在赴烏戰士曾聖光募款一事上就曾出現爭議;裘鎮宇日前返台,也引發質疑。對此,台灣中心今天(11日)在臉書發文,澄清曾聖光事件始末及裘鎮宇返台原因,強調現在每天湧入台灣中心的人數不斷增加,遇到的狀況也各式各樣,「雖然我們沒有為災難準備好,但是災難來了我們不會跑」,台灣中心在這段時間募捐到的款項用途與規劃將於2月底前由裘振宇向社會大眾公開說明。

裘鎮宇遭爆料過去曾以某協會的名義為曾聖光家屬募款,但卻在專案結束之後又重啟,甚至要求家屬的喪葬費「實報實銷」。台灣中心11日發出聲明,指去年10月曾聖光在烏克蘭戰場罹難後,曾聖光的家屬透過友人聯繫裘振宇,希望協助籌措治喪費用,家屬同意以「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為主體、完全無償代為協助募款工作,發起「聖光回家了 勸募計畫」。

台灣中心表示,在募款過程中,協會吸收所有人力成本、分毫未取,甚至自掏腰包投注廣告費,協會也依照雙方所簽署的結案時間11月25日結束募款活動,並於同日在粉專公告活動結束並關閉捐款系統,之後在4天內清點款項與開立收據,於11月30日將款項全數交付家屬,協會自結束募款活動至今,沒有再次執行相關線上募捐行為,線上捐款系統也從未開啟過。在匯出所有專案捐款款項後,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確實有3筆民眾匯款,自行匯至協會帳戶,並以註記方式標明「聖光專案捐款」款項,共計新台幣2千元,因未立即刷簿,當下並未發現,協會也將立刻匯出至家屬指定帳號。

​台灣中心強調,以上過程均有合約、匯款水單與對話紀錄等供佐證,即使已經盡力,但顯然雙方溝通仍有不足之處,導致家屬與熱心朋友對於募款事件有不圓滿的感受,他們願意接受任何建議,力圖改進,只希望讓家屬重回平靜,也讓協會未來能做的更好。

​針對外界質疑此時土耳其當地亟需幫助,裘鎮宇為何突然返台,台灣中心指出,震災前裘鎮宇因台灣行動策展事宜恰至歐洲出差,原定於出差行程結束後返台,就台灣中心電力資源不足向企業洽詢合作,因震災來臨造成生存資源嚴重不足,加劇資源募集的急迫需求;回台短短數日,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幫助,裘鎮宇已整理所有必要資源,待紙本簽證取得後,即會立刻啟程往土耳其,後續也會盡一切力量將資源依序帶至台灣中心。

​此外,外界也質疑外交部數次撥款,但台灣中心目前仍有許多未完整包覆的天花板和牆體,質疑現場工程延宕。對此,台灣中心表示,目前現場庇護與協助的災民人數已超過千人,台灣中心確實還有相當多待完善之處,但已是當地最安全的場域之一;台灣中心非常感謝外交部多次支援,於最新一期與外交部的合作中,確有4個單元建設因冬季因素與電力不足未能如期完成,震災前,也已與市政府重新協議時程,這也是原計劃本次返回當地希望解決的問題。

​此外,「聯合國組織撤出、當地已是無政府狀態」的說法引發爭議,遭質疑恐是為了增加同情、取得捐款,台灣中心對此表示,原進駐台灣中心的難民服務單位確已撤出,目前進入當地提供緊急服務的是聯合國緊急災難應變小組,與雷伊漢勒市長溝通後,市長也表示目前能正常上班的僅餘他與助理兩人,他們無意詆毀當地政府的運作,更感謝第一時間進入現場的服務單位,但這確實是現場人員的心聲,若在說法上不盡完整或造成誤會,他們願意修正改善。

​​台灣中心強調,雷伊漢勒市跟台灣距離8千公里,他們努力將當地發生的事情分享在公開的臉書粉專上,就是希望能拉近與台灣人的距離,讓在台灣的人知道,在那個遙遠的地方,因為有大家的力量,有機會幫助到更多人;這次的災難來的令人措手不及,中心的同事們是難民、是災民、也是救助者,沒有預先準備、沒有事前練習,當災難發生時,台灣中心第一時間成了所有人的港灣,他們沒有學過該如何成為救災中心,「雖然我們沒有為災難準備好,但是災難來了我們不會跑。」

​台灣中心表示,在這段時間募捐到的款項用途與規劃將於2月底前由裘振宇向社會大眾公開說明。他們呼籲,在災變的當下,請給他們一點時間,做出更縝密的規劃細節,謝謝這麼多夥伴願意關注、幫助他們,也請一起監督他們,讓台灣人的善意能發揮到極致,不負所有支持者的心意。​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