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官員來台弔唁星雲未准 鄭文燦:須合情合理、依慣例處理

  • 時間:2023-02-11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陸官員來台弔唁星雲未准 鄭文燦:須合情合理、依慣例處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左)11日到佛光山悼念星雲法師。(佛光山提供/圖:中央社)

對於國台辦指稱因民進黨當局阻擋,致使中國大陸弔唁星雲法師的代表團無法赴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1日)表示,國台辦或統戰部門現職人員必須依照機制提出申請,陸委會與國台辦也有業務聯繫溝通管道,可以溝通、商討,依慣例及默契處理。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1日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阻擋,陸方弔唁星雲法師的代表團無法赴台,並抨擊民進黨當局罔顧基本的人道主義。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到佛光山悼念星雲法師,他在受訪時表示,原本申請的120人包括陸港親友、信眾寺友、宗教人士都已核准,但因過去陸委會及國台辦間有業務聯繫機制,也有慣例與默契,若是國台辦或統戰部門的現職人員,必須依照機制提出申請。基於入境目的、維安等級,都須按照慣例安排。

鄭文燦並指出,也提出來台申請的中國大陸前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曾在2009年訪問台灣期間遭到抗爭,當時馬政府便已將他註記,這部分要按照慣例及默契處理。鄭文燦:『(原音)就我了解,陸方好像也有發表聲明說要團進團出,陸委會目前38個人已經核准了26個人,希望能夠合情合理、依照慣例、依照陸委會跟國台辦過去的業務聯繫溝通機制,可以溝通、也可以商討,我想必須要按照這樣的默契來進行。』

陸委會則表示,由中共台辦、統戰部、中國佛教協會組成的弔唁團,因部分團員具現職官員身分未能獲准入境,陸方指基於「團進團出」原則,決定取消全團人員來台行程,但我方受理佛光山提出的申請案時,未見陸方提出包括12位官員在內的38人是以「弔唁團」形式來台,也未表明是「團進團出」,稱「赴台受阻責任完全在台有關方面摻入政治因素造成」,是企圖將責任歸咎我方政府。

陸委會指出,這12位中國大陸台辦、統戰部門現職官員過去曾有遭民眾尾隨抗議事件,因此希望陸方停止政治操作,循既有聯繫機制聯繫陸委會,以利協助其在台行程順利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