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官員擬弔唁星雲  立委促中方應避免政治因素

  • 時間:2023-02-11 1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陸官員擬弔唁星雲  立委促中方應避免政治因素
中共12名黨政官員擬赴台弔唁星雲大師,近日引起各方關注與討論。圖為佛光山追思會場。(圖:中央社)

中共12名黨政官員擬赴台弔唁星雲大師,卻未按既有聯繫程序向陸委會申請。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11日)說,兩岸關係惡化下,雙方信任與善意正待重建,中方應避免敏感的政治因素加入,也期許陸委會盡力去化解及構思解決之道。

陸委會官員今天表示,12位中國大陸國台辦及統戰部現職官員,擬來台參與「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未循既有機制申請在先,竟諉稱受台灣阻擋,明顯是政治操作。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臉書指出,真相是台灣原已受理佛光山申請案,但因為12名中共黨政官員企圖藏在弔唁團申請名單裡,台灣要求改依循正確管道溝通申請,以確保安全和行程;然而,中共官員不願意依規定申請,就要求已准入境的其他中方人士通通不准登機。

至於這12名官員,包括遭多國制裁的前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以及統戰部、國台辦官員。王定宇指出,葉小文是早在馬政府時期的2009年就被註記,現在不循正常管道申請來台,卻要藏在弔唁名單矇混,中共才是意識形態和特權心態作祟。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兩岸雙方對於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人員往來,本就有業務溝通聯繫機制,仍應循既有聯繫機制先行聯繫。兩岸關係惡化下,雙方信任與善意正待重建,中方應避免敏感的政治因素加入,以利兩岸彼此推動互信互助的交流合作,這點希望對岸政府能理解。

邱臣遠指出,星雲大師除終身奉獻佛教,亦長期致力於文化、教育、慈善事業之推動,對於台灣社會及兩岸交流貢獻多,相信星雲大師也期盼兩岸和平;因此悼念星雲大師,正是要彰顯他這不分藍綠、超越兩岸政治對立,積極推動文化及慈善等有利社會的作為。

邱臣遠也說,陸委會最主要功能是整合性的推動兩岸交流,開創兩岸和平新局,對於兩岸關係不佳下的交流及溝通機制無法順利運作,期許陸委會盡力去化解並構思解決之道。

相關留言

星雲法師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