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政府示威後 伊朗全國慶祝伊斯蘭革命44週年

  • 時間:2023-02-11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反政府示威後 伊朗全國慶祝伊斯蘭革命44週年
伊朗11日紀念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44週年,並在米拉德塔(Milad Tower)周圍施放煙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在歷經數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後,成千上萬名伊朗人今天(11日)走上德黑蘭及其他城市的街頭,紀念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44週年。

過去2年,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限制,人們主要是在汽車內及摩托車上,紀念1979年推翻西方支持的伊朗國王。

但在今年,眾多揮舞著旗幟的民眾走到首都的自由廣場(Azadi Square)會合,儘管氣溫寒冷。

一名法新社記者說,民眾高喊的口號包括「打倒美國」、「打倒以色列」、「打倒英國」及「打倒叛徒沙烏地王朝(Al Saud)」。

泥石(Sejjil)彈道飛彈及見證者-136(Shahed 136)型無人機被展示在廣場附近,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預計稍後會在廣場向群眾發表演說。

根據國營電視台,全國各地有1,400個城鎮舉行慶祝活動,轉播畫面上可看到在伊斯法罕(Isfahan)、麥什赫德(Mashhad)、希拉茲(Shiraz)及大不理士(Tabriz)舉行的大型集會。

民眾舉著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肖像,還有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創立者、已故的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以及在2020年1月死於巴格達(Baghdad)機場一場美國空襲行動、備受尊崇的將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的肖像。

他們手拿寫有「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個團結、強壯及穩定的伊朗」,以及「我們遵循領袖」的標語牌。

這些慶祝活動是要紀念什葉派(Shiite)教士何梅尼在1979年2月結束流亡回國,並領導起義的10天後,伊朗國王政權垮台的那一天。

伊朗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在那年的1月已逃離伊朗,此前已有數個月的示威反對他的統治。

今年舉行紀念活動之際,伊朗正深陷在自去年9月16日以來,一名22歲的庫德族(Kurd)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在拘留期間身亡所引發的全國示威抗議中。艾米尼因被控違反伊斯蘭共和國對女性的服裝規範而遭到逮捕。

有關當局表示,包括數十名安全人員在內,有數以百計的人在被當局形容為「暴動」的示威期間喪生。

數以千計的伊朗人,包括公眾人物、記者及律師遭到逮捕,但許多人已在近期獲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