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一家4口3死案 衛福部提三大精進作為

  • 時間:2023-02-11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北一家4口3死案 衛福部提三大精進作為
新北市近日發生一家4口3死案,衛福部9日舉行檢討會議,並提出三大精進做為。(民眾提供/圖:中央社)

新北市近日發生楊姓一家4口被發現其中3人死亡多時,僅一名長者倖存,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衛福部今天(11日)表示,為避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衛福部已於9日下午由次長李麗芬主持檢討會議,並提出三大精進做為。

衛福部指出,面對高齡社會,家中有長者、身心障礙者須照顧的家庭增多,更有照顧者本身是65歲以上高齡者,對於此類高照顧負荷家庭的協助,衛福部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網絡合作、專業人員應落實到家面訪評估、強化鄰里支持系統,以及加強宣導,讓家庭照顧者了解相關服務並獲得協助,在專業人員協助下,減輕照顧壓力。

衛福部表示,檢討會中安排新北市政府就事件發生始末、處理情形、檢討結果進行說明,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網絡單位討論,且提出精進作為。首先,要求各縣市政府立即落實社工、公衛護士等相關專業人員在執行各項服務措施時,須家庭訪視者,務必確實到宅訪視評估;對於服務資訊相對不熟悉或無接受服務意願的民眾,應主動說明、積極協助,並精進社政、衛生、勞政系統與社區鄰里的跨網絡合作。

其次,衛福部要求各縣市於1個月內就最近1年內曾進入服務體系的高照顧負荷家庭,如家中有2名身心障礙者、精神疾病患者、符合高照顧負荷指標的脆弱家庭,了解其家庭照顧負荷及需求,以即時引入相關資源協助;3 個月內盤點未進入服務體系但具高照顧負荷的家庭,造冊並結合鄰里系統定期關懷,若發現有福利需求,應立即進行通報。

此外,衛福部表示,為提升服務品質,後續將透過教育訓練,精進相關專業人員的服務技巧與風險評估能力,並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相關服務並獲得協助,且通盤檢視目前各項服務機制,以及早發掘潛在服務需求的家庭,適時給予家庭支持與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