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強震死亡逾2.8萬人 救援行動再傳奇蹟

  • 時間:2023-02-12 07: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土敘強震死亡逾2.8萬人 救援行動再傳奇蹟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地區強震133 小時後, 一名嬰兒從倒塌建築物的廢墟中被救出。(AFP)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規模7.8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到11日已超過2萬8,000人。在強震發生5天後,再度傳出救援奇蹟。救難人員11日從瓦礫堆中救出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和一名老年婦女。

但根據官方媒體報導,安全問題已導致一些援助行動暫停。受災民眾的情緒漸漸從悲傷轉為憤怒,並傳有災民與救難團隊發生衝突。有48人因涉及搶劫或試圖欺騙受害者而被捕。

數萬名救援人員仍持續在被夷為平地的社區中搜尋可能的生還者,但寒冷的天氣加深了數百萬正迫切需要援助者的痛苦。

但在毀滅和絕望中,仍有奇蹟般的生存故事不斷出現。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TRT Haber的畫面,70歲的婦女塔巴克(Menekse Tabak)在震央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一個南部城市的瓦礫中被救出,現場傳出掌聲和感謝上帝的哭聲。塔巴克在獲救後問道,「世界還在嗎?」

土耳其官方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在安塔基亞市(Antakya),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在被埋在廢墟瓦礫堆中128小時後,成功獲救。

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地震5天後,已有1名2歲女孩、1名6個月的孕婦,以及一名4歲的孩子和她的父親陸續獲救。

在土耳其南部,許多家庭在一片被改造成墓地的棉花田裡抱在一起痛哭,不斷送到的罹難者遺體迅速被埋葬。

聯合國警告,土耳其和敘利亞至少有87萬人迫切需要熱食。僅在敘利亞,就有多達530萬人無家可歸。

土耳其救災機構表示,來自土耳其各組織的3萬2,000多人正積極搜救。此外,還有8,294名國際救援人員。

在土耳其美食之都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各餐館在上萬名志工一起努力下,對災民提供援助,養活無數家庭。

當地一家餐館的老闆卡格達斯(Burhan Cagdas)說,「我們想提供幫助」,「我們的同事處境很糟糕,家人罹難,他們的房屋被摧毀」。

卡格達斯的家人從6日以來,一直睡在汽車裡。這個城市至少有2,000人死亡,數萬人被迫離開不安全的房屋。

卡格達斯的餐廳以Alinazik茄子和燉肉而聞名。自地震悲劇發生以來,他們每天在戶外提供多達4,000份免費餐點。

但災區也傳出一些衝突。聯合國人權辦公室10日敦促受影響地區的所有相關者,包括庫德族武裝分子和敘利亞叛亂分子,允許人道援助進入。

奧地利士兵和德國救援人員在南部省份哈泰(Hatay)的搜救行動,在11日宣布取消,原因是當地團體相互開火,使安全局勢變得困難。

被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友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已宣布暫時停止戰鬥,以利救災行動。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