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慶祝革命44周年 駭客短暫中斷國家電視台轉播

  • 時間:2023-02-12 08: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慶祝革命44周年 駭客短暫中斷國家電視台轉播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在紀念伊斯蘭革命44周年的演說轉播,遭駭客短暫中斷。(圖:伊朗總統府)

伊朗政府11日舉行紀念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44周年的群眾大會。反政府駭客短暫中斷了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演說的電視轉播。

萊希領導的強硬派政府正面臨來自年輕抗議者要求下台壓力,這是伊朗政府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萊希在演說中呼籲「被欺騙的年輕人」悔改,以便能夠得到伊朗最高領導人的赦免。他告訴聚集在德黑蘭自由廣場(Azadi Square)人群:「在這種情況下,伊朗人民將張開雙臂擁抱他們」。

萊希透過電視直播的演說,在網路上被中斷了大約1分鐘。螢幕上出現了一個名為「阿里正義」(Edalate Ali;Justice of Ali)的反伊朗政府駭客組織的標誌,並出現一個聲音,高喊「伊斯蘭共和國去死」(Death to the Islamic Republic)。

自去年9月16日、一名22歲的庫德族(Kurd)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違反女性服裝規範遭到逮捕,卻在拘留期間身亡以來,伊朗持續陷入全國的示威抗議中。

伊朗安全部隊以致命鎮壓回應示威,這是自1979年革命結束2,500年君主制以來,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最大挑戰之一。

伊朗政府為紀念革命周年而進行特赦,10日釋放絕食抗議的政治異議人士梅薩米(Farhad Meysami),以及擁有伊朗和法國雙重國籍的知名人類學者阿德爾汗(Fariba Adelkhah)。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5日發佈特赦令,涵蓋大量囚犯,其中包括一些在最近反政府抗議活動中被捕的人。

伊朗人權組織「人權行動者新聞通訊社」(HRANA)指出,包括幾位知名人物在內的數十位政治犯和抗議者,已在特赦下獲釋,但他們獲釋的確切條件尚不清楚。

維權人士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擔憂,許多人可能被迫簽署「不再犯錯」的承諾。但司法部門10日否認這種說法。

HRANA表示,截至10日,已有528名抗議者被殺,其中包括71名未成年人。另外有70名政府安全部隊喪生。據信有多達1萬9,763名抗議者被捕。

伊朗領導人和官方媒體幾周來一直呼籲人民踴躍參加11日的集會,以展現團結和政府受支持的程度,這顯然是對抗議活動的回應。

在周年紀念活動前夕,政府贊助的施放煙火活動在10日進行。電視畫面顯示,人們高呼「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God is Greatest!)。但在社群媒體發布的影片中,可以聽到許多人大喊「獨裁者去死」(Death to the dictator)和「伊斯蘭共和國去死」(Deathto the Islamic Republic)。

但路透社無法查核影片的真實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