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土耳其地震救災 福衛五號影像曝地表移動數據

  • 時間:2023-02-12 1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助土耳其地震救災 福衛五號影像曝地表移動數據
福衛五號影像曝地表移動數據。(圖:國家太空中心 TASA)

土耳其6日發生強震,國家太空中心透過福衛五號衛星影像協助救災,並比對地震前後影像,測出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觀察部分地區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福衛五號對災區的取像工作,將持續到17日。

土耳其靠近敘利亞邊界地區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後續更多次餘震,導致災情擴大。

國家太空中心11日在臉書(Facebook)專頁分享,每次發生重大災害,太空中心的「資料處理組」就嚴陣以待。土耳其地震發生後2小時,資料處理組就啟動緊急排程,也同時接獲守望亞洲(Sentinel Asia)發出的取像需求。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台灣現役遙測衛星福衛五號2月7日正好會經過土耳其,原規劃取像最初強震震央附近的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不料天氣不佳,目標地區完全被雲遮蔽。

好在福衛五號每2天會再訪同一地區,9日順利在當地時間11時33分取得清晰影像;11日取像位置相同,也取得清晰成果。由於災區範圍廣大,福五13日將會換地點拍攝。

福衛五號在9日首次取得清晰災後影像,並彙整多幅國外衛星影像進行災情分析,將資料提供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慈濟基金會等單位,也跟守望亞洲共享資訊,給各國救災成員。福五對災區的取像工作會持續至17日,為國際救援行動盡一份心力。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團隊以福五9日影像搭配歐洲Sentinel-2衛星今年1月25日的災前影像,進行建物判釋分析,標定出可能為建物坍塌區域、帳篷搭建區域、地表崩裂或樹木倒塌等處,得出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約7個大安森林公園)。

此外,團隊也應用兩組歐洲Sentinel-1衛星的雷達影像做震災前後比對,初步觀測地表變化量,觀察到部分地區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衛星影像是救災一大助力,擁有自主的遙測衛星是很珍貴的資源,但能否順利取得影像,深受天氣以及衛星本身的軌道影響。國際上也出現一些合作組織,串聯太空機構,整合各遙測衛星的資源與所長。

例如,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發起的「守望亞洲」即是一例,也是太空中心密切合作的對象。台灣自2010加入至今,已支援156件災害取像,台灣有難時,也受惠其幫助。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