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對敘利亞震災援助不足 歐盟特使駁說法有失公允

  • 時間:2023-02-12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挨批對敘利亞震災援助不足 歐盟特使駁說法有失公允
土耳其6日發生規模7.8強震,與土耳其接壤的敘利亞北部也受到波及。 (AFP)

在上週重創敘利亞和土耳其大片地區的強震後,歐盟被指未向敘利亞境內災民提供足夠援助,歐盟的敘利亞特使史托內斯庫(Dan Stoenescu)今天(12日)表示,這項說法有失公允。

史托內斯庫告訴路透社,歐盟及其成員國已籌措超過5,000萬歐元,援助敘利亞政府控制區和叛軍控制區,支持救援任務和急救傷者等。

史托內斯庫透過書面回應說:「(歐盟)被指責沒有提供援助,是絕對不公允的,實際上我們十多年來都一直在進行援助,在這次地震危機期間我們也做得更多。」

這場世紀強震迄今造成土敘兩國逾2萬8,000人喪生,敘利亞死亡人數至少3,500人,在此之前,持續12年的內戰已導致數十萬敘利亞人喪生,並迫使數百萬人在境內外流離失所。

內戰導致敘利亞被劃分為不同競爭勢力的控制區,在6日的規模7.8強震侵襲前,外界就很難對敘利亞提供援助。

在地震後,受到西方制裁的大馬士革政府呼籲聯合國提供援助,同時表示,所有援助都必須先與大馬士革協調,並從該國境內派出,而不是穿越土耳其邊境直接進入叛軍地區。

義大利政府提供的30噸人道援助物資,包括4輛救護車和醫療設備已於11日空運抵貝魯特,接著將送往大馬士革,這是歐洲首次對敘利亞進行震災援助。

史托內斯庫表示,歐盟鼓勵成員國提供協助,並說原先施加的制裁並「不會阻礙人道援助的提供」。

但他表示,歐盟已經預見到援助合作夥伴可能會「出於人道目的」請求豁免制裁相關規定,對此他做出回應。

他說:「關於制裁的敘述越多,那些真正想要提供協助的人就越受到抑制,害怕參與國際人道努力(恐違反制裁)。」

史托內斯庫說,歐盟正尋求「充分的保障措施」,以確保援助能夠到達所需的人手上,並補充說,敘利亞政府過去有「挪用援助的紀錄」。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