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龍明彪赴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 不忘強調兩岸統一

  • 時間:2023-02-12 18: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龍明彪赴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 不忘強調兩岸統一
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前排右1)、備受爭議的前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前排右2)等人,12日下午在佛光山祖庭江蘇宜興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今天(12日)前往江蘇宜興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時,細數星雲法師為改善兩岸關係所作貢獻,但不忘聲稱應為「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盡心力,藉以告慰星雲法師。

江蘇宜興大覺寺是佛光山的祖庭,2月6日起開放民眾弔唁星雲法師。今天下午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及江蘇省相關人員組成的弔唁團到場追悼。弔唁團成員除了龍明彪外,未獲赴台許可的前中國大陸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也在其中。

弔唁團約30人上下,下午3時由團長龍明彪率隊進入大覺寺大雄寶殿,葉小文則跟隨其後,其他弔唁團成員依序入場。龍明彪與葉小文始終保持嚴肅神情,典禮過程中兩人並沒有太多互動。

龍明彪致詞一開始就提及,弔唁團原本計劃11日赴台追悼並向星雲法師告別,但十分遺憾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無法成行,因此決定改到大覺寺弔唁,藉此表達敬重與緬懷。

他說,星雲法師「心懷民族大義,以民族振興、祖國統一為願」。奔走兩岸30餘載,為重建兩岸交流合作、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遺餘力。

龍明彪說,透過今天的弔唁活動,向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與眾僧表達慰問,並衷心希望大家繼承星雲法師的遺願,「為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族復興、兩岸統一、兩岸同胞福祉貢獻心力,以此告慰星雲法師」。

由於中央官員親赴大覺寺弔唁,當地維安規格大幅提升,前往會場的路上不時可以看到警車穿梭,在幾個大型路口也有警力維安與指揮交通。

除官方弔唁團外,會場外也聚集了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信徒、民眾親赴現場,在官員離去後排隊依序進入會場弔唁。江蘇省涉台事務官員告訴中央社,過去一週以來,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大型巴士載著信徒前來弔唁,寺中的星雲法師雕像前也擺滿了鮮花。

陸委會官員11日表示,12名中國大陸國台辦及統戰部現職官員欲來台參與「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未循既有機制申請在先,竟諉稱受台灣阻擋,明顯是政治操作。這12名官員即包含龍明彪。

陸委會另指出,考量葉小文曾遭民間團體指控涉及迫害宗教自由,並於民國98年間來台參加「世界佛教論壇」期間,發生民眾陳抗衝突事件,主管機關基於維護社會安定與相關安全考量,申請入境案未予許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