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譚德塞:敘利亞總統考慮開放更多邊界口岸

  • 時間:2023-02-13 06: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譚德塞:敘利亞總統考慮開放更多邊界口岸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12日下午在大馬士革和敘利亞總統巴夏爾會面,討論如何因應這場毀滅性的地震。(圖:敘利亞總統府)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表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考慮開放更多邊界口岸,好讓援助能夠送達叛軍控制的西北部地區災民。

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已在兩國造成超過3萬3千人罹難。

譚德塞12日下午在大馬士革和巴夏爾會面,討論如何因應這場毀滅性的地震。

對於要如何把援助送到敘利亞境內已飽受10年內戰所苦的人們手中,這個問題格外引發關注。

譚德塞在走訪阿勒坡(Aleppo)並目睹地震造成的破壞後表示,衝突、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霍亂、經濟衰退、還有如今的地震等複雜危機,已造成難以承受的損失。

譚德塞說,他正在等待越過防線前往敘利亞西北部,他們被告知那裡的影響甚至更加嚴重。

在西北部叛軍控制地區的情況尤其嚴峻,因為未經大馬士革授權,當地無法接收來自敘利亞政府控制區的援助車隊。

至於對來自土耳其的援助飛機所開放的唯一邊界口岸,也因為地震中斷運作。

部份預先安置的援助已經交付,車隊9日已再次開始通過邊境口岸,但有越來越多人呼籲開放更多過境處以加速援助。

譚德塞在大馬士革舉行的視訊記者會上說,巴夏爾已表示願意考慮為這項緊急情況增加跨境口岸。

叛軍控制地區的人道援助,通常會透過一項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2014年設立的跨境機制,經由土耳其而送達當地。

但此舉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大馬士革及其盟友莫斯科的質疑,認為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侵犯。

在俄羅斯和中國施壓下,過境口岸的數量已逐漸從四個減到只剩一個。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