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籲安理會立即投票 爭取更多敘利亞援助管道

  • 時間:2023-02-13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籲安理會立即投票 爭取更多敘利亞援助管道
土耳其6日發生規模7.8強震,與土耳其接壤的敘利亞北部也受到波及。 (AFP)

在土耳其上周發生致命地震後,美國12日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立即投票」,授權經由更多敘利亞與土耳其的邊界口岸,以向叛軍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運送聯合國援助。

自2014年以來,聯合國依據一項安理會的授權,能經由土耳其,,向飽受戰事蹂躪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數百萬人提供所需援助。但目前他們被限制只能使用一個邊界口岸。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菲爾德(Linda Thomas Greenfield)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指出:「現在分秒必爭」,「在受影響地區的人們正指望我們」。

湯瑪斯-葛林菲爾德說:「我們不能讓他們失望,我們必須立即對一項決議案投票,以響應聯合國的呼籲,授權增加邊界口岸,以提供人道援助」,「是時候採取迫切且有目的的行動了。」

聯合國主管人道援助事務的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告訴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他將要求安理會授權另外兩個邊界口岸的援助管道,主張「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人道案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9日推動更多援助管道。

在有15個理事國的安理會,巴西和瑞士主導與敘利亞人道援助管道相關議題的協商。外交人士表示,目前授權更多口岸的決議草案還沒有被傳閱。

上周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的地震,罹難人數12日已超過3.3萬人。敘利亞至今通報了3,500人死亡,這個數字已經有2天沒有更新,大部分的罹難者都位於該國的西北部。

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需要9個理事國同意,而且俄羅斯、中國、美國、英國和法國沒有動用否決權。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已表示,目前安理會的單一邊界口岸授權已經足夠。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