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可能捲入台海衝突 小馬可仕對菲日軍隊互訪正面表態

  • 時間:2023-02-13 09: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可能捲入台海衝突 小馬可仕對菲日軍隊互訪正面表態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9日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日首相官邸)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12日表示,他看不到菲律賓不該與日本簽署「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的理由,如果這個協定可以提升海上安全,並讓菲律賓漁民獲得更多保護。

然而,小馬可仕也告訴記者,他在可能與東京簽署一份協議時會謹慎行事,「因為我們不想看起來很挑釁」。

在小馬可仕上任以來首次進行的這項日本訪問之前,他近來依據軍隊互訪協定(VFA),給予美國對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的使用權。中國稱此舉破壞了區域穩定並升級緊張。軍隊互訪協定為在菲律賓輪駐,以執行軍演的數千名美軍提供相關規範。

根據一份官方紀錄,小馬可仕在12日返回菲律賓前告訴記者:「如果在保護方面對菲律賓有幫助,例如保護我們的漁民、保護我們的海上領土...我找不到我們不採用它(軍隊互訪協定)的理由。」

小馬可仕在日本進行了5天訪問,以促進與東京更密切的關係。因為擔憂中國在區域內的侵略行動,東京在去年12月宣布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

小馬可仕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簽署了一份協議,讓雙方軍隊可以進行救難合作。這項協議被認為是邁向一份更廣泛協議的一步,允許雙方能在對方的領土部署軍隊。

馬可仕說:「我一直在思考保護我們的漁民的必要性,我們必須明確展現出我們正在我們的水域巡邏,並確保我們的海上領土獲得明確的承認。」

菲律賓已經和美國簽訂一份軍隊互訪協定。日本則與澳洲和英國簽訂了軍隊互訪協定,並且是美國海外駐軍人數最多的地方。

日本最近一次與美國和菲律賓舉行軍事演習,是在去年10月,而日本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將協助對抗中國在南海的影響力。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多數地區的主權,其中包含了馬尼拉認為的領土區域。

岸田文雄說,菲律賓與日本已同意試圖建立一個框架,「強化且暢通舉行聯合軍演的過程」。

在12日一段日經新聞(Nikkei)的訪問中,小馬可仕說他的國家可能被捲入台海衝突,因為菲律賓緊鄰台灣。

小馬可仕說:「當我們檢視區域情勢,特別是台海緊張,光是從我們的地理位置就可以看出來,如果那個區域真的發生衝突...很難想像菲律賓不會以某種方式介入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