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天災人禍 震出艾爾段的危機與轉機

  • 時間:2023-02-13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CNN,CN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耳其天災人禍 震出艾爾段的危機與轉機
土耳其6日遭規模7.8強震襲擊,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8日前往災區訪視。 (圖:土耳其總統府)

土耳其在2月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這場毀滅性災難造成嚴重死傷、以及難以估計的損失。在土耳其計劃今年舉行總統大選之際,這場難以排除人禍的天災,不但將影響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政治生命,也可能衝擊這個已深陷困境的國家。

土耳其天災人禍

土耳其在2月6日接連發生芮氏規模7.8和7.5強震,造成極其慘重的傷亡與災損,特別是數千棟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令災民和反對黨質疑這不只是天災、可能也是一場人禍。對於展現繼續執政野心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來說,他的政治命運恐將取決於對這場數十年來最悲慘地震的回應。

在全球能源價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烏克蘭戰爭的衝擊下,這個擁有8,500萬人口的國家正深陷經濟困境之中。特別是艾爾段採行的經濟政策,在通貨膨脹飆升的情況下遏制利率,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兌美元去年貶值近30%,增加進口商品成本,削弱企業和家庭的消費能力。

隨著土耳其外匯存底驟跌,經常帳赤字不斷攀升,官方通膨率在去年10月飆至85.51%的24年來最高水平。如今隨著強震發生,土耳其可說是雪上加霜。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表示,重創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強震恐將造成40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損失。這使得艾爾段先前提高工資、降低領取養老金年齡的利多承諾已難以兌現,因為政府將需要把更多公共資金投入重建。

艾爾段政治前途也遇強震

在這種情況下,首當其衝的將是艾爾段的政治生命,特別是土耳其總統大選預定在5月14日登場─儘管這項計畫已因地震而充滿變數。在這場地震中有大量建築物倒塌,令人質疑政府涉嫌貪污、縱容建商粗製濫造,而且徵收20多年總計高達46億美元的地震稅更是去向不明。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就指控艾爾段政府掌權20年,卻沒有讓國家為因應地震做好準備。


大量建築物倒塌造成死傷慘重。圖為土耳其政府軍方在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城鎮努達格(Nurdag)搜尋可能的倖存者。(twitter/@tcsavunma)

艾爾段已坦承,政府對地震的初期反應存在「缺陷」,並承諾在1年內為災民重建家園,計劃給每戶家庭發放1萬里拉(531美元)援助。此外,艾爾段也宣佈受災最嚴重的10個省進入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目前還不清楚艾爾段的事後努力,能否挽救他尋求連任的機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土耳其智庫「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y Studies)所長歐爾根(Sinan Ulgen)表示,位於土耳其南部的大多數受災省份在社會上都很保守,而且是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大本營。這10個受災最嚴重的省份,約佔土耳其人口的15%。

儘管艾爾段承諾補救,但人民的憤怒與不滿並未因此減少,特別是土耳其人對地震並不陌生,1939年一場7.8強震造成3萬人罹難、1999年侵襲土耳其西北部的7.4地震,則導致1萬7千多人喪生。但在如此慘重的歷史過往下,當局這次仍對災難缺乏準備而且反應慢半拍。許多人更質疑的問,政府徵收超過20年的地震稅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


政府反應慢半拍,民間自力救濟。圖為在土耳其台商會協助下,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收到了一批來自台灣民間的愛心物資。(圖: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

土耳其政府在1999年的大地震後,開始課徵對行動電信、網路使用者的「特別通訊稅」,艾爾段政府在2003年將這個本來只是暫時性的急難因應稅收,變成常態性,並在2021年將稅率從7.5%提高到10%。然而,人民繳納這筆稅收給政府是希望未雨綢繆,然而,這次在他們有需要時卻遲遲看不到政府來援助。

其實,對於土耳其的統治者來說,地震常扮演著遊戲規則改變者的角色,像是1999年的強震和隨後令人失望的救災行動,就成為艾爾段後來上台的決定性契機。時任總理艾傑維特(Bulent Ecevit)因為救災拙劣飽受嚴厲批評,艾爾段的政黨則承諾給國家更好的明天,因而獲得選民支持。

展開復甦與重建之路

在國家遭逢重大災難、渴望有強力領導之際,專家認為,如果艾爾段危機處理得當將可望強化他的地位,若是失敗也可能重蹈當年艾傑維特總理的命運。位於倫敦的風險顧問公司「Teneo」總裁皮可利(Wolfango Piccoli)認為,有效率的緊急反應,可激發在艾爾段領導下的民族團結,甚至可能強化執政黨的地位。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儘管發生了地震災難和經濟問題,但他仍然看好這個國家。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墨比爾斯表示,他們仍認為土耳其是個可行的投資地點,因為土耳其人非常靈活有彈性,能夠調整適應所有這些災難和問題,即便是在高通膨而且在土耳其里拉非常疲軟的情況下。

飽受強震摧殘的土耳其,準備邁向重建與復甦之路。對於已展現繼續掌權野心的強人總統艾爾段來說,這不只是土耳其的強震,也是攸關他的政治命運的強震,更是他責無旁貸要面對的重大挑戰。

 延伸閱讀 

‧ 助土耳其地震救災 福衛五號影像曝地表移動數據
‧ 土耳其搜救隊任務結束 台灣搜救隊分批撤離(影音)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