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各界追思星雲大師 總統親頒褒揚令稱許力促宗教共融

  • 時間:2023-02-13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各界追思星雲大師 總統親頒褒揚令稱許力促宗教共融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辭世,佛光山13日舉行圓寂讚頌典禮,總統蔡英文(右)親自頒贈褒揚令,表揚星雲法師一生貢獻。(圖:中央社)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海內外紛紛表示悼念。佛光山今天(13日)替星雲大師舉辦圓寂讚頌典禮,包括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各界人士都出席追思。蔡總統並且親自頒發褒揚令,感念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經過7天公開弔唁後,佛光山13日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包括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高雄市長陳其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副總統呂秀蓮、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各界人士都出席讚頌典禮。

蔡總統親自頒發褒揚令,感念星雲大師創立高雄佛光山,標揚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宏旨,倡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踐履人間佛教淨土。褒揚令稱許,星雲大師生平力促世界宗教共融合作,上善若水、握惠搖芳,應予明令褒揚。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頒發星雲大師高雄市榮譽市民證書,感謝他長期在宗教、慈善的奉獻,傳播「人間佛教」;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頒發星雲大師最高榮譽實踐一等獎章,表彰星雲大師的貢獻。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感謝各界遠道而來出席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心保和尚表示,星雲大師曾表示,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這就是最好的懷念。心保和尚說:『(原音)此時此刻,我們大家對大師都很不捨,但大師發願來生要再當和尚,相信他很快就會倒駕慈航、乘願再來,繼續弘揚人間佛教,普利群生。』

佛光山清晨6時就湧入大批佛光人,佛光山大雄寶殿前的成佛大道會場擺滿椅子,讓各界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各界代表在典禮上行三鞠躬禮,向星雲大師追思致敬,典禮播放星雲大師行狀影片,氣氛莊嚴肅穆。佛光山法師、大眾在惜別歌歌聲中,向星雲大師行三問訊禮,法眷向恩師真身頂禮九拜,圓寂讚頌典禮圓滿完成。

典禮結束後,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坐龕巡視佛光山,佛光山長老、法師隨侍在側,法眷、五大洲弟子和信眾列隊跪送星雲大師。法體接近中午時分,發引台南市白河大仙寺荼毘,下午完成荼毘儀式後,於傍晚返回佛光山,長眠於萬壽園。

相關留言

星雲法師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