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境報告:全球大型企業難實現氣候承諾

  • 時間:2023-02-13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環境報告:全球大型企業難實現氣候承諾
最新環境報告指出,世界最大與最富有的企業無法履行他們的氣候承諾。(圖:Freepik)

根據一項今天(13日)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世界最大與最富有的企業無法履行他們的氣候承諾,並呼籲各國政府打擊這些企業的「漂綠」行動。

在股東、政府與消費者與日俱增的施壓下,企業正爭相推出策略,減少其營運、產品和服務中的碳排放。

接受調查的24家跨國公司都支持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所設定的目標,即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並與聯合國支持的行動步調一致,以確保企業界參與在全球經濟的脫碳行動中。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科學顧問小組表示,要讓氣溫維持在臨界門檻以下,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要在2030年前減少45%,並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淨零」,也就是任何剩餘的排放量與減少量達到平衡。

但報告發現,22家公司做出的2030年承諾,只能讓他們削減其集體排放量的15%。

所有24家跨國公司採用的淨零碳排目標,如果實現的話,只能勉強將目前排放量減少三分之一。

2023年企業氣候責任監測(The Corporate Climate Responsibility Monitor)報告總結指出:「這些公司絕大多數根本沒有說到做到。」

氣候智庫「碳市場觀察」(Carbon Market Watch)和「新氣候學院」(NewClimate Institute)對汽車、海運和航空業、時尚零售、高科技和食品、鋼鐵和水泥等產業進行了深入研究。但沒有納入石油或天然氣公司。

分析人士評估每家公司的氣候計畫誠信度,檢視自行通報碳排放的準確度、減少碳排的目標、至今取得的進展,以及這些承諾在多大程度上,仰賴被認為有問題的補償計劃,也就是所謂的「碳抵消」(carbon offsets)。

總分最高的是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 ,其要在2040年減少碳足跡的計劃,被認為具有「合理的誠信度」。

8家商業巨擘,包括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和鋼鐵集團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這些企業的計畫被認為具有「中等的誠信度」。

報告發現,瑞典快時尚零售巨頭H&M也屬於這一評等,該公司的減排目標非常具野心,但其綠色戰略的部分內容可能會破壞這些目標。

另外11家公司的氣候宣言,被認為是「低誠信度」,其中四家,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零售食品巨頭家樂福(Carrefour)和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加工公司JBS,都被註明為「非常低的誠信度」。

家樂福反對這個排名,並表示該公司已在其整個價值鏈中設定了減排目標,並且是唯一一家大型法國食品零售商,準備與缺乏自身氣候戰略的供應商中止合作。

JBS 表示,該報告沒有將提供給撰述者的書面說明納入考量,但該公司沒有說明其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