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atGPT浪潮來襲!中國大學期刊:隱瞞使用可退稿

  • 時間:2023-02-13 15: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hatGPT浪潮來襲!中國大學期刊:隱瞞使用可退稿
聊天機器人ChatGPT。示意圖。(unsplash圖庫)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答題與寫作能力引發許多討論,中國陸續有大學期刊跟進國際學術期刊作出規範,指在論文中若隱瞞使用情況,將對文章直接退稿或撤稿處理。

中新網報導,「暨南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近期發布關於使用人工智慧寫作工具的說明。說明提到,暫不接受任何大型語言模型工具(例如:ChatGPT)單獨或聯合署名的文章。在論文創作中使用過相關工具,需單獨提出,並在文章中詳細解釋如何使用以及論證作者自身的創作性。

這份學報表示,如有隱瞞使用情況,將對文章直接退稿或撤稿處理。對於引用人工智慧寫作工具的文章作為參考文獻的,需請作者提供詳細的引用論證。

此外,「天津師範大學學報(基礎教育版)」也發布相關聲明,建議作者在參考文獻、致謝等文字中對使用人工智慧寫作工具(如:ChatGPT等)的情況予以說明。

香港經濟日報旗下經濟通通訊社7日報導,針對使用ChatGPT撰寫的學術論文,多家學術期刊正在更新編輯規則。

知名學術期刊之一「科學」(Science)明確禁止將ChatGPT列為合著者,且不允許在論文中使用ChatGPT所生產的文章。「自然」(Nature)期刊則表示,可以在論文中使用大型語言模型生成的文本,其中也包含ChatGPT,但不能將其列為論文合著者。

ChatGPT是獲得微軟投資的舊金山公司OpenAI所研發的聊天機器人,可依照輸入的關鍵字自動生成散文、詩歌甚至論文,2022年11月底開放免費試用後,迅速掀起熱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