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批評政府遭關押逾半年 伊朗金獎導演獲釋

  • 時間:2023-02-13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批評政府遭關押逾半年 伊朗金獎導演獲釋
伊朗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 (美聯社/達志影像)

據伊朗改革派報紙今天(13日)報導,曾獲柏林國際電影節(Berlinale)最高獎項的伊朗導演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在遭當局關押6個多月後獲釋。

拉素羅夫以電影「無邪」(There is No Evil)拿下2020年的柏林影展金熊獎;拉素羅夫是過去幾個月來,因批評政府而遭拘留的知名人士之一。

2021年5月,伊朗西南城市阿巴丹(Abadan)發生一棟住商大樓倒塌的致命事件,引發強烈民憤。拉素羅夫因聲援抗議,以及批評當局的鎮壓而在去年7月被逮捕。

在拉素羅夫被捕的2個月後,伊朗爆發全國抗議浪潮,起因是年輕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頭巾沒有戴好而遭到道德警察逮捕,後來在拘留期間身亡,因而點燃民怨,示威行動在全國遍地開花。

根據伊朗最大改革派報紙「消息報」(Shargh)報導,拉素羅夫最近正式獲釋出獄,但沒有具體說明日期或提供更多訊息。官方也未作出評論。

本月稍早,伊朗釋放另一位著名導演潘納希(Jafar Panahi)。潘納希因探詢拉素羅夫和另一名同事為何被拘留,因而也在去年7月遭到逮捕。伊朗知名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在1月初獲得保釋出獄,她因聲援近來的全國抗議浪潮而遭到逮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