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 時間:2023-02-13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運動後(三)抗爭絕對有用!看懂中共維穩心理戰
中共藉由維穩心理戰術平息各項紛爭。(Twitter/@紅庫米Yiin)

中共官方為了維穩,從去年12月起二度抓捕獲釋放的「白紙運動」青年。人權活動者楊占青指出,看懂官方兩階段的維穩心理戰術,就能知道中國社會的抗爭絕對有用。

中國各地在去年11月下旬爆發白紙運動,中共隨即在12月取消清零防疫政策,中國社會瞬間大解封。中國資深公益人士、人權活動者楊占青表示,中國官方的決策都是暗巷操作,外界很難知道相關決策的依據為何,突如其來的解封是否和社會反抗有直接的關係,很難說,但白紙革命絕對有功勞。

死鴨子嘴硬 就是不認錯

對於有不少人認為,白紙運動有可能是中國社會歷年來反抗中共最成功的一次,楊占青則分析,其實在過去很多事件中,所有的反抗都是有用的,只是官方大多不願意承認錯誤、不去糾正,但事後都會悄悄的找台階,去採取一些因應措施。

他舉例,2008年發生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當時很多家屬抗議,很多人去控告,後來也不立案,抗議的人先被官方維穩,提供法律協助的律師也被司法界維穩,當局就是不認錯,讓眾人覺得好像做的一切都是沒用的,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有個協會成立基金,為三鹿毒奶粉的受害者提供賠償,他認為這些背後都是政府在運作,但就是不願意正面承認錯誤。

楊占青:『(原音)他不得不去做一些,雖然他做這些是不情願的,並且他做這些,他並不是真的按照法律程序去做,比如說有受害者起訴,他去立案、去審理,他反而是維穩,維穩之後,他可能也是為了避免矛盾再次激化,當然他這種事後的做法也是出於維穩的目的。』

看清手段 假愛民真維穩

也就是說,官方每當遇到抗爭,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先透過維穩手段剷平紛爭,後續會再試圖以另一種模式「再維穩」,以避免之後爭議再起。楊占青說,當時的三鹿奶粉事件,出面領頭抗議的人付出了很多的代價,但是有發聲的受害者家屬,後來絕大部分都有獲得一點賠償;另外,像去年底「富士康」等工廠的工人抗爭,當時看似也是被維穩,但事後還是有給工人們一些補償,所以這些抗爭都是有效的。

不過,楊占青也提到,中國人民絕對不能將這種二次維穩手段,視為是政府的慈悲。楊占青:『(原音)先壓制是不讓事情擴大,然後,後面他好像是說,我給你的賠償、補償,並不是因為你抗議了我才給你,是因為我們政府比較仁慈,或者說我們政府比較愛民,所以我們取給你,也就是他把這個功勞不會歸功於你的抗爭,他會歸功於政府他們的慈善,這種做法確實導致很多受害者對政府感恩,他們非常感謝政府,他們有的時候就忘記了當時抗爭的時候,有的人已經被抓到監獄裡面了,所以這也是個問題。』

無安全意識 行動全都露

另外,楊占青也想提醒抗爭青年,一定要事先做好一些自保措施,像這次的白紙運動,有不少人是直接在微信上談論要參加活動。楊占青:『(原音)有的人雖然用「電報」,但他們沒有安全意識,也就是他們的「電報」都被警察所有的流程紀錄都知道了;另外,他們被抓之前,也沒有委託律師,也沒有委託親友,這樣的話,導致很多人被抓之後,連姓名都不知道,如果他父母不揭露,外人就很難知道。』

楊占青指出,其實很多青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看在官方眼裡可能已違法,甚至是反叛,只覺得是自己的權利,若有受過人權方面的培訓和研習,就會比較了解抗爭行動前的有效安全措施,和可能要承擔的後果。

他提到,在日前二度被抓的白紙運動青年中,只有曹芷馨一人因為預感要二次被抓,所以事先錄製視頻,表明如果再被抓,希望社會關注,曹芷馨說出了她的願望,讓外界都很清楚,這時無論她的親友有沒有發聲,外人也會為她發聲,因為看到了當事人真實的意思表達;至於其他青年因為沒有類似的委託書或意願書,如果又遇到家屬不想伸冤、不想公開,在無從得知當事人的意思時,相關社群裡也會就家屬的態度,出現到底要不要公開真相的議論或紛爭。

做好防範不拖累 激勵更多人行動

楊占青強調,想要抗爭的青年做好防範措施,展開行動後會得到更強的抵抗力,被抓的可能性也會小一點,屆時就算被警察抓到,也不會驚慌失措,手機上也不會什麼紀錄都在,親友也比較知道該怎麼因應,更不會出現自己被抓,結果讓所有跟他聯繫的人也都被抓,不僅大幅降低整個傷害,也能減少自己內心的創傷,而當採取行動的成功性愈高一些,就會激勵更多人參加下一波行動;反之,如果一下子就被抓了,這對很多認識他們的人也會是長時間的打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