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車禍酒駕占4成 河內兩個月取締萬件

  • 時間:2023-02-14 07: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車禍酒駕占4成 河內兩個月取締萬件
越南官方將2023年訂為「酒駕整治年」,呼籲民眾「醉不上道」。圖為河內市交通警察在范雄路(Pham Hung)路旁取締酒駕,照片中的汽車駕駛因酒駕遭罰,車輛並遭到移置。 (圖:中央社)

統計顯示,酒駕占越南車禍事故原因4成、占車禍死亡人數11%。官方將今年訂為「酒駕整治年」,在各市中心、工業區加強取締,首都河內市過去近兩個月來就取締上萬件。

入夜後的河內市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經常有交通警察在路邊取締酒駕。越南先鋒報(Tien Phong)報導,越南交通警察局表示,2023年被列為「酒駕整治年」,目標是減少交通事故,特別是與酒駕相關的重大車禍。

河內市交通警察局局長陳廷義(Tran Dinh Nghia)表示,自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2月6日,共處理酒駕案件1萬62起,罰款570億越南盾(新台幣約7317萬元),移置萬餘輛汽機車,其中汽車占1578輛。

依照越南「酒駕整治年」執行方案,交通警察今年全年將在各道路上加強巡邏,對違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行為進行處置,特別是在市區、工業園區等道路。

越南交通部長阮文勝(Nguyen Van Thang)9日在河內市舉辦的「2023交通安全年」開幕典禮上說明計畫精神,目的在於將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受傷人數減少5%至10%,並解決大城市交通擁塞問題。

阮文勝要求,要堅決處理違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行為,特別是酒駕、超速、超車、超載貨物、車輛未能確保技術安全以及騎乘摩托車、電動車時不戴安全帽等行為。

越南電視台(VTV)報導,據越南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統計,約4成的交通事故和11%的車禍死亡人數與酒駕有關。統計還顯示,與酒駕有關的交通事故死者中,年齡介於15歲至29歲者占近6成。

報導表示,雖然越南交通警察對於酒駕違規者可以祭出罰鍰和吊銷駕照,但酒駕在越南仍是最常見的交通違規行為之一。過去即使交通警察經常巡邏和臨檢,但絲毫未見緩和跡象。     

根據越南規定,開車酒駕可處600萬至4000萬越南盾,並可吊扣駕照10至24個月;騎乘機車酒駕可處200萬至800萬越南盾,並可吊扣駕照10至24個月;騎乘腳踏車酒駕可罰8萬至60萬越南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