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penAI執行長:推出ChatGPT讓世界看見AI之惡

  • 時間:2023-02-14 08:51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OpenAI執行長:推出ChatGPT讓世界看見AI之惡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Source:OpenAI)

人工智慧(AI)如何改變人類社會這個問題,已經隨著ChatGPT的驚人表現再次浮現到我們眼前,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在一個專訪中,深入討論了AI對於搜尋、工作甚至是資本主義可能帶來的革命。想要了解ChatGPT推手如何看待未來,絕對不能錯過這篇深度訪談。

繼2016年,人工智慧AlphaGo戰勝棋王李世乭後,OpenAI推出的ChatGPT對話式AI,再度讓全世界陷入人工智慧狂潮。紐約教育局全面禁止學生使用、Gmail開發者警告Google搜尋將被摧毀,微軟海砸100億美元投資OpenAI,並將功能整合到Bing搜尋引擎,這些都是ChatGPT帶來的產業海嘯。

在這篇Forbes的專訪中,OpenAI執行長阿特曼深入暢談ChatGPT的推出過程,以及他們如何治理公司,甚至是對於人類社會可能帶來的衝擊。

問:ChatGPT為何在一夜之間突飛猛進?

阿特曼: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我要再說一次,ChatGPT使用的依然是GPT-3模組,從2020年就發表了,但很多人都誤以為這是GPT-4,它並不是。嚴格來說,我們其實只做了一點點微調,改變了它回應問題的方式,就造就了現在的成果,我們自己也很意外。

事實上,團隊裡有許多人甚至認為這個版本根本不值得發表,對於正式發表他們甚至一點都不興奮。但我只是不斷鼓吹他們,就試試看,看看接下來會怎麼樣,畢竟我真的認為ChatGPT可以成功。

雖然ChatGPT距離完美的人工智慧還有很長的距離,許多公司也有類似的語言模組,但Google和其他實驗室並不打算公開,而我們則認為提早公開,能夠讓社會看見人工智慧能夠帶來什麼好處,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看到人工智慧的壞處和它的限制,唯有如此才能讓人類社會跟人工智慧共同成長,而不是陷入無知的恐懼中。

問:OpenAI會開發出「天網」,變成最危險的公司?

阿特曼:因為對人工智慧不理解,許多人會害怕AI統治世界甚至消滅人類,也有人害怕OpenAI或是我們的投資者強大到設計出AGI(通用式人工智慧)足以控制世界。我們從很多方面下了功夫,來避免走向糟糕的未來。

首先從公司架構來說,我們設計了算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分潤模式,以微軟來說,他們可以獲得75%公司的利潤,但當他們回收了投資成本後,公司股權就會重組,微軟取得49%,其他投資者49%,OpenAI則擁有2%。

OpenAI是非營利目的公司,但如何在龐大資本之中拿捏平衡點持續前進,是共同創辦人和所有投資人共同考量的難題,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期望任何企業能夠掌控AI世界。這也算是一個暖身,萬一哪天AGI真的誕生了,我們的分潤方式和企業架構可以做為它的參考,那對全人類會是一件好事。

從AI層面來說,為了避免AI暴走而造成更多攻擊性言論,ChatGPT導入Overton Window模組,讓電腦能夠理解當前的法律架構和社會普世價值,而不會給出可怕的回應。這也是為何我們希望大眾能夠趕快接觸到ChatGPT,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理解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又該如何與電腦角力,導引出更好的成長。

在確保盡可能做出安全回應的前提下,透過開放API和語言模組,讓AI可以快速接觸到圖像、聲音和程式語言等領域,嘗試各種內容創作,同時也是在進一步摸索安全的平衡點。

問:ChatGPT會取代Google搜尋嗎?

阿特曼:單純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我認為答案是:「否」。ChatGPT不會取代Google搜尋,但未來的某一天,生成式人工智慧將會做到。

但我認為更重要的不是「取代」搜尋這件事,而是我們如何重新思考這件事,然後用一個更酷、更有效率,而且截然不同的方式去滿足需求。想想看,在用Google之前,我們是如何找答案的?也許得要去圖書館,或是透過大英百科全書,回過頭看,如果有人說,我要做出一個更棒的百科全書來取代大英百科全書,是不是有點好笑?

我個人認為,這樣新體驗會比AGI更早實現。

問:人工智慧會如何改變世界?

阿特曼:以目前ChatGPT能達成的許多事情來說,我個人最有感的是它的「摘要」能力,不管是一篇文章或是超長的email,它都能夠快速的幫我整理出重點。當然,在寫程式和debug的時候,人工智慧也讓我感覺有個程式設計大師在旁邊當顧問,能夠解決非常多問題。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負面影響,其中一個我非常擔憂的就是「復仇式色情」,這樣的情形在一些開源的生成模組不斷出現,造成很大傷害,雖然這也是可以預期的現象(編註:revenge porn復仇式色情,利用某人的照片生成裸照,用以傷害對方名譽和公眾形象)。

我們當然希望指著這些服務供應商說,「嘿,你不能這樣做」,但在開源軟體的發展裡,有時候這似乎是必要之惡,多數軟體在開源之後都會帶來偉大的成就,但也伴隨著一些壞事。因此我認為,不久之後,必然會形成一個互相約束,並要求開發者責任的聯盟。

至於更久之後的未來,我完全相信人工智慧能夠帶來的好處,它可以解放人類,不再被工作和經濟壓力綁住,而有更多心力和時間投入自己的興趣,我們現在還處於這個變革的開端而已。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作者ChenKob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