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憂台海有事 強化美菲安全合作

  • 時間:2023-02-14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律賓憂台海有事 強化美菲安全合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圖:推特@bongbongmarcos)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接受日本媒體專訪,他表示如果台海有事,菲律賓將無法置身事外,菲律賓對台海情勢發展愈來愈重視,就在小馬可仕總統訪問日本之前,菲律賓與美國達成安全合作的新協議,美軍可以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數量從5個增加到9個,雙方更進一步商議增加呂宋島的北部基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因應台海情勢的緊急情況,可以說,美菲兩國的軍事同盟關係更加深化,這將會對中國帶來壓力。

菲律賓向來親中 但也對中保持警戒

1975年,菲律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是,因為雙方在南海地區存在主權爭議,維持著不能說破的尷尬關係,一直到1990年代中期,兩國在南海問題上達成共識,「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短暫脫離低潮的關係;不過,2013年開始,因為黃岩島事件後衍生出「南海仲裁案」,菲中關係又陷入了新的冰點,直至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對外政策改弦更張,不再仰賴美國的軍事合作,並擱置南海問題,快速轉向與中國親近的對外路線。

小馬可仕在2022年當選菲律賓總統,延續杜特蒂的親中政策,對外表示南海爭議不是菲中關係的主軸,不應該成為兩國合作的障礙,今年一月初,小馬可仕更前往中國進行訪問,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出訪東南亞地區之外的國家,顯示菲律賓對中國的重視,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聯合聲明,外界一致認為,縱然菲律賓與美國有安全上的合作關係,但小馬可仕不會完全站在美國這一邊,美中之間的平衡會以國家利益而定。

雖然小馬可仕對於中國仍保持親切的態度,但仍在部分議題中,不會像杜特蒂那樣完全親中,去年11月,菲中兩國就因為海上打撈火箭殘骸一事而鬧翻,雖然菲律賓外交部沒有使用嚴厲字眼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但光是2022年一整年,菲律賓向中國提出的180多項外交抗議中,就有將近三分之一是小馬可仕上任後提出,而針對中國海岸警衛隊「強行扣押」菲律賓海軍打撈的火箭殘骸一事,菲律賓眾議院還對此通過譴責中國的決議。

菲憂中侵台 強化與美安全合作

美國近年來不斷加強印太戰略對中國的壓制,特別是一再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取得印太盟友的認同,就連遠在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等都出言呼應,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更是呼籲必須防範中國的軍事野心,美國抗衡中國的態度愈來愈清晰,也確認了安全合作夥伴的角色定位,東北亞有日本,南太平洋有澳洲,那麼位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就是美國極力深化印太戰略的對象之一,這從美菲加強國防合作的共識便可窺知。

菲律賓深知美國的印太戰略布局,也力挺西方國家對南海自由航行的立場,只是對於深化與美日的外交關係及安全合作,不希望因此激怒了中國,小馬可仕對外強調菲律賓強化與美、日的關係,並不是要針對中國,而是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換言之,小馬可仕已意識到中國崛起可能帶來的威脅,只是比較傾向用外交途徑來解決問題。問題是,這恐怕不太容易,畢竟菲中並非全然友好無事,面對中國在南海地區步步逼近的動作,菲律賓很難不被捲入台海衝突。

值得留意的是,小馬可仕近日前往日本訪問,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了面,雙方達成具體的共識,不但在經濟及國防安全議題上將展開合作,更是讓美國在區域的安保範圍擴大,而菲律賓正好可以發揮補位作用,並且在南海議題中,獲得美國及日本的奧援,可以說,美國在東亞地區第一島鏈的戰略布局,將更為扎實穩固,這勢必會牽動著地緣政治的發展,從東北亞到東南亞甚至延伸到南太平洋,美日菲三國共同分享了戰略利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9日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日首相官邸)

對台灣來說,菲律賓開始重視台海情勢的發展,這是極具重要的動態轉變,長期以來,軍事安全一直是台菲關係較為薄弱的一面,如今在「台海有事」的情境下,菲律賓對台海情勢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對於此,台灣除了要肯定菲律賓對於台海情勢的重視,應當更積極展開與菲律賓在各領域的合作,尤其是結合南向政策中的產業合作及社會援助,台菲關係的突破,不僅有助於台海情勢穩定,更會對印太地區的和平帶來正面作用。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