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搜救隊是PTSD高風險族群 一旦罹患不會自然痊癒

  • 時間:2023-02-14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搜救隊是PTSD高風險族群 一旦罹患不會自然痊癒
受救護現場的經歷影響,搜救人員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高風險族群。圖為台灣搜救隊救出一名受困女性。(消防署提供)

我國前往土耳其的搜救隊即將於明天返台,後續身心問題備受關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陳文瑩今天(14日)表示,搜救人員的確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高風險族群,急性期可能出現作惡夢、逃避、焦慮、失眠等症狀,若症狀超過1個月就屬於PTSD,建議就醫,因為PTSD不會自行痊癒。

我國搜救隊赴土耳其災區救援,現場滿目瘡痍,在黃金救援時間過後,現場出動重型機具開挖,搜救隊員表示多處飄出屍臭味,搜救隊15日將返抵國門,外界擔憂後續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陳文瑩14日受訪時表示,親身經歷災難者罹患PTSD的風險最高,但目睹者或身處環境中的人也是PTSD的高風險族群,搜救人員的確很容易罹患PTSD;而是否罹患PTSD也與自身狀態有關,有些人經歷大車禍也沒有PTSD,但有些人可能只是發生小車禍就罹患PTSD,一般而言,創傷越恐怖,罹患的機率就越高。

對於如何判斷是否罹患PTSD,陳文瑩表示,主要有三大指標,首先是不時想起經歷的畫面,也包括作惡夢;第二項指標是逃避會聯想到創傷經驗的場合、事件或人物,行為可能變得孤僻、不想出門;另外則是出現焦慮、憂鬱等情緒症狀。

她表示,創傷事件發生後,3、5天內可能會出現相關症狀,持續1週以上就稱為「急性壓力症候群」,超過1個月就是PTSD,建議就醫,若延續半年以上,則已成為慢性PTSD;一旦罹患PTSD,基本上不會自行痊癒。她說:『(原音)譬如搜救隊回來,可能回來這3、5天都還有可能做惡夢或一直想到這些,或者是說他們不敢去地方搜救,可能真的要緩和一下,那當然3、5天的時間這是正常人都要反應,我們不會說他就是得了創傷症候群,可是你說1個月以後,他還是被這個影響,那真的就須要注意就醫。』

陳文瑩建議搜救人員感到壓力時,可與同事聊一聊、抒發心情,且應保持適當的休息與睡眠,必要時,也可進行團體治療。

相關留言

任務結束!台灣搜救隊表現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