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膽快來!首屆全國歌仔戲大賽熱鬧登場

  • 時間:2023-02-14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好膽快來!首屆全國歌仔戲大賽熱鬧登場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年推出首屆全國級傳統戲曲競賽「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總獎金高達新台幣350萬,3月6日起開放報名。(傳藝中心提供)

為推廣國家語言法並結合傳統戲曲推廣,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年推出首屆全國級傳統戲曲競賽「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總獎金高達新台幣350萬,3月6日起開放報名,邀請對歌仔戲有興趣的朋友,一起放膽來挑戰!

這幾年歌唱比賽一直很盛行,傳藝中心決定如法泡製,首度舉辦全國歌仔戲大賽。14日宣告記者會上,特別力邀藝人王彩樺與董事長樂團擔任代言人,還有歌仔戲夢幻明星串演。自高雄「鮮聲奪人」童生組比賽勝出的潘柔穎、潘柔軒與潘彤桐潘家三姐妹,當場獻演一段《楊宗保與穆桂英》戲碼,則讓外界看到歌仔戲傳承新希望。

潘家三姐妹從小看著媽媽又演又唱歌仔戲,也愛上了歌仔戲,夢想以後成為專業歌仔戲明星。潘柔軒:『(原音)小時候耳濡目染,就聽到媽媽唱的時候,自己也覺得好漂亮,我也想要唱,看到台上演員都裝扮演很漂亮,然後唱戲很好聽,我也想要唱。』

首屆「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採網路報名,只要透過手機錄製90秒,年齡在40歲以下的民眾,就可報名參加,進入決賽時,還可以跟著6位明星導師近身學習,傳藝中心期待透過這樣的比賽過程,推廣台語,也讓歌仔戲變成日常,成為年輕人創作的養分。戲曲顧問唐美雲:『(原音)看歌仔戲學台語 歌仔戲跟台語就好像基因跟血緣,這是文化藝術融合傳承,所以非常重要。』

過去擔任高雄文化局長時就大力推動歌仔戲創作與推廣的文化部長史哲,對於傳藝中心首度舉辦全國級歌仔戲比賽,也相當肯定。史哲:『(原音)我們希望它可以向下扎根,歌仔上青!我想大家應該希望產生過去的少年歌仔,歌仔是古語古調,歌仔戲是我們普通化以後的說法,所以這其實是我們使命,我們很希望這樣的工作不是只有一次,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比賽,而且是一種輔導型的競爭,我們希望能夠每一年都做,我想主流化是我們歌仔戲能夠進入人民生活最重要的過程。』

第一屆全國歌仔戲比賽3月6日起開放報名,總獎金350萬,賽事分青苗組、一般組與專業組,傳藝中心邀請各路好手,只要對歌仔戲有興趣,都歡迎放膽來挑戰,把高額獎金帶回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