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強震驚心 時力籲政府加速老屋補強

  • 時間:2023-02-15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土耳其強震驚心 時力籲政府加速老屋補強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速推動老屋補強。(林詠青 攝)

土耳其強震傷亡慘重,也震出台灣老舊建築的公安危機。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5日)指出,全台過半住宅都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而中央的結構安全性評估執行率卻只有3%,呼籲政府加速推動危老建築補強。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5日召開「行政牛步是人禍,老屋補強別再拖」記者會,立委陳椒華指出,台灣位處地震帶,過去也多次發生傷亡慘重的強震,因此更應該特別重視地質調查與研究。不過,目前政府組改版本規劃將地調所改為「礦業管理與地質調查中心」,仍僅是三級機關,呼籲政府應比照先進國家設置地質調查署,投入更多資源地質調查防災。

立委王婉諭強調,「地震不會殺人,但建築會」。全台灣稅籍住宅900多萬戶,其中460萬戶都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適用921大地震之前的耐震標準,不夠強壯。而內政部營建署「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在2021年的目標是評估6,900件,實際卻僅執行908件,呼籲中央提出具體辦法督促地方落實評估,以便進行後續補強或重建。她說:『根據中央其實有一份補助結構安全性的評估辦法裡面,針對(民國)110年目前的評估標準,當時的目標是要評估6,900件,而實際上卻只評估了908件,光是評估執行率就只有3%。如果連初步評估的基礎作業都沒有辦法落實,更不用說我們剛剛所擔心的後續如何做好補強又或者是重建。』

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國發會去年預估,台灣在2025年之後就會達到超高齡社會,也就是全台有20%的人口將會是65歲以上長者。而921震災報告也提到,因高齡者行動不便及緩慢,當震災發生時逃生更為不易。黨團呼籲政府機關,應預先思考如何在震災發生時,能夠安全性、系統性的撤離長者,並安置適當地點;而後續的照護人力分配等問題,也有賴政府機關制定目標與對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