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atGPT終結搜尋引擎壟斷?謝金河:大戰已開始

  • 時間:2023-02-15 11:13
  • 新聞引據:、謝金河臉書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hatGPT終結搜尋引擎壟斷?謝金河:大戰已開始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路透社/達志影像)

OpenAI公司去年11月底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運用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只要輸入提示字元,包括論文、演講、法律考試等問題都可以在幾秒內得到答案,且ChatGPT能對提問表現出類似人類的反應,推出以來使用者已超過1億。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4日在臉書分享指出,從去年11月以來,微軟投資100億美元的Open AI開發出的ChatGPT,成為全球焦點,在短短兩個月內活躍用戶超過1億人,這比TikTok花了9個月,Insgram費了兩年半時間更短,經濟學家預測「這將迎來另一個兆美元級的賽道!」在全球面臨高通膨壓力,聯準會暴力升息,景氣驟然下降的壓力中,ChatGPT已成全球科技創新的亮點。

謝金河說,進入2023年,大家都在想什麼會是今年科技產業的亮點?大多數人都認為Meta的元宇宙可能很有機會,不過,眼鏡技術的突破仍然卡關。也有人認為Apple研發多年的Apple Car總該出來了吧!結果是AI應用技術的大突破,ChatGPT第一個衝擊的是一直以來由Google完全壟斷的搜尋引擎市場。

從2009年以來,Google始終占有全球搜尋引擎九成的市占率,微軟的Bing不到4%,這次Open AI結合Bing,可能顛覆傳統的搜尋引擎市場,也會對Google的廣告業務帶來影響。

為了迎戰Open AI,Google用Bard來迎戰,沒想到第一個面對NASA的問題就出錯,Google股價在2月8日大跌7.44%,反而是微軟股價持續上升,市值重新站上2兆美元,這場搜尋引擎的戰爭已經開始了。

謝金河指出,而ChatGPT掀起的全面性話題席捲社會各個角落,像是有調查顯示,今年情人節,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要用GPT寫情書。也有醫學研究指出,未來可能會有Google醫生,Bing護士,未來聊天機器人可以看診、寫論文、畫畫,很多行業可能都會被替代。

面對巨浪襲來,中國科技大廠也不敢怠慢,像阿里的達摩院很早就投入,這次知乎,百度也跑很快,美團的共同創辦人王慧文也跳出來廣發英雄帖,高薪挖人,京東也宣示投入,A股很多沾到邊的公司股價飆漲,逼得人民日報出來踩煞車。

謝金河分析,面對過去認知作戰的巨大壓力,台灣的科技部也不敢怠慢,預告發展繁體版的台灣ChatGPT。這個大浪會是今年科技產業新焦點,微軟是核心,Nvidia是AI晶片最主要供應商,台積電是後勤總司令,今年股價都不會太寂寞。

相關留言

ChatGPT浪潮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