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又偷!ASML指控前中國員工竊取機器製造機密數據

  • 時間:2023-02-16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又偷!ASML指控前中國員工竊取機器製造機密數據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指控中國前員工涉嫌竊取光刻機製造機密數據。(AFP)

在美中關係再度因間諜氣球事件陷入緊張之際,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商荷蘭艾司摩爾(ASML)指控駐中國的前員工從該公司用來存儲其機器技術訊息的軟體系統中竊取了相關數據,該公司正在進行內部調查中,而這也是不到一年內,ASML第二次發出類似指控。

《彭博社》16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這項漏洞發生在一個資料庫中,這個資料庫存放生產世界上最先進晶片至關重要的光刻系統詳細訊息。不過ASML在對外披露這項機密資料外洩事件時,並未詳細說明該中國員工盜取了何種數據。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數據來自名為 Teamcenter 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程序,這項工具僅在內部使用。而提供這項軟體的西門子則指出,這個共享儲存區允許不同員工團隊協作和管理他們的產品開發。

不到一年第二起數據遭竊事件

報導指出,ASML在中國擁有約1500名員工,這也是ASML在不到一年內,第二次對中國提出指控,一年前ASML曾指控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可能竊取其商業機密。

ASML在發現此一事件後,已經啟動內部調查並加強安全控制,公司表示,相關出口管制可能已被違反,使得公司面臨潛在的監管漏洞危機。

而報導引述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ASML這起數據外洩事件涉及的是技術訊息而非硬體,並且是過去幾個月因一名男性員工所進行,目前美國當局已經收到通知,但因調查仍在進行,因此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回應。

無法獲西方製造設備將讓中國科技受重傷

事實上,今年元月當荷蘭與日本同意跟進美國對中國實施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時,當時荷蘭貿易部長莉希·施賴內馬赫赫(Liesje Schreinemacher)便在一份聲明中曾表示「非常擔憂這樣一家信譽良好的公司受到經濟間諜活動影響。」

中國是ASML除台灣和韓國以外的第三大市場,若中國無法從西方購買半導體製造設備,只能自己開發替代品。在美國半導體盟友同步對中國採取出口管制下,也導致中國在科技發展遭到嚴重阻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