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拒配合調查 世衛悄悄放棄第二階段COVID-19溯源

  • 時間:2023-02-16 11:3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拒配合調查 世衛悄悄放棄第二階段COVID-19溯源
因中國根本不配合調查,導致世衛第二階段COVID-19溯源計畫難以繼續執行。圖為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AFP)

經歷3年多的COVID-19疫情,世界各國已逐漸走向正常,惟病毒源頭問題仍備受爭議。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最新消息指,世界衛生組織(WHO)放棄了關鍵的COVID起源調查第二階段計劃,原因是在中國進行的研究備受挑戰,包括無法進入中國。

英國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14日引消息指,世衛悄悄擱置(quietly shelved)了對COVID-19大流行起源的第二階段科學研究,理由是在中國進行重要研究的嘗試面臨持續挑戰。

研究人員指出,了解新冠病毒如何首次感染人類,對預防未來疫情爆發十分重要,因此對調查工作無法進行感到失望。文中引述加拿大一所大學的病毒專家說,如果無法進入中國,世衛幾乎無力再進行研究,「他們的手真的被綁住了。」

文中指,世衛第二段階調查遲遲未能展開,而到今天因已失去太多時間,即使回去採集血液樣本,也未必能採集到足夠數據。

中國過往強烈反對把武漢實驗室事故當作病毒調查原因,並反對世衛調查實驗室工作是否違規的建議。自2021年1月世衛專家組首次前往中國武漢,完成第一段階調查後,世衛再未能進入中國繼續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