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馬海纜斷裂 藍營憂國安危機升級 綠營籲夏立言向中國抗議

  • 時間:2023-02-16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馬海纜斷裂 藍營憂國安危機升級 綠營籲夏立言向中國抗議
民進黨團表示,馬祖斷纜非偶然,因中國長期在馬祖周邊盜抽海砂、商船勾斷等造成海纜斷裂,這是故意行為。(圖截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馬祖兩條海底電纜斷裂,導致馬祖通訊斷訊。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通訊是民生基礎建設,兩條海纜同時斷線是嚴重的國安危機,呼籲政府重視。民進黨團則說,馬祖斷纜非偶然,因中國長期在馬祖周邊盜抽海砂、商船勾斷等造成海纜斷裂,這是故意行為,正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應嚴正對中國表達抗議,要求全力補救相關機制,不要騷擾台灣與馬祖。

台灣至馬祖間的兩條海底電纜全斷,斷纜原因疑似遭一艘貨輪損害,讓馬祖居民的通訊斷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舉行記者會,批評通訊是民生基礎建設,兩條海底纜線同時斷線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危機,同時也暴露馬祖的民生通訊與基礎設施相當脆弱,萬一發生重大災變事故或軍事上緊急狀況,蔡政府能夠迅速因應嗎?曾銘宗說:『(原音)這是嚴重的國安問題,也是重大民生問題,請政府面對這個問題,提出中長期的解決方案,確保國家安全及當地民眾生活的基本權益。』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指出,中國長期在馬祖周邊盜抽海砂,改變水文跟海底地貌,再加上商船、漁船勾斷,海纜斷裂的頻率,已是長期故意的行為。鄭運鵬質疑,中國對台騷擾除了飛機、軍艦、飛彈外,現在高空有氣球,海底斷電纜,中國商漁船對外宣稱是商業行為,但實際馬祖二號、三號海纜斷訊,就是中國商漁船造成的結果,需要國際海纜船協助修復,台灣要嚴正向中國表達抗議。鄭運鵬說:『(原音)要跟中國表達嚴正的抗議要求,做好管制,不要亂搞,不要去騷擾台灣跟離島所有的需要。目前修復上,海纜船到處去修復會排到4月,中華電信也盡力協調看能不能更快。』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也說,馬祖居民權益受到影響的始作來源來自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現在還在中國訪問,如果國民黨真的很在意馬祖,應該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補救及補償機制,管制中國抽砂船、商船,而不是聽從統戰議程安排,實質權益卻不顧,必須以國安層級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