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馬海纜近5年故障逾20次 中華電規劃增建兩條海纜

  • 時間:2023-02-16 18: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馬海纜近5年故障逾20次 中華電規劃增建兩條海纜
中華電信16日表示,近5年來,台馬海纜故障中斷次數多達20幾次,目前已規劃增建兩條離島海纜。 (示意圖/網路圖片)

台馬兩條海底電纜全斷,導致馬祖通訊不足,也凸顯國安問題。中華電信今天(16日)表示,近5年來,台馬海纜故障中斷次數多達20幾次,但此次是否遭蓄意破壞暫無法評論,目前已規劃增建兩條離島海纜。

海底電纜簡稱海纜,是將包覆著絕緣材質的導線鋪設於海底,過去傳輸電報、電話等訊號,隨著時代演進逐漸擔綱起傳輸網路訊號的重要角色。

海纜雖建於海底深處、有絕緣材料包覆,但本質仍是光纖,不如鋼筋水泥堅固,因此遇到地震、颱風等海象改變均會影響其壽命與使用,而海纜常見的外來破壞元兇則有拖網漁船、抽砂船、船錨、甚至被鯊魚咬傷所致。

但以這次事件發生緣由而言,中華電指出,淡水到馬祖東引的「台馬第二海纜」於2日晚間約7時30分,在距東引機房端約52公里附近海域發生斷纜後,台馬通信自動切換至由桃園到馬祖南竿的「台馬第三海纜」運作,但「台馬第三海纜」於8日中午約12時32分在距馬祖南竿機房約40公里附近海域又發生斷纜事件,以致台灣至馬祖間兩條海纜全斷,讓馬祖民眾面臨通訊不足狀況。

國際海纜斷線時有所聞,國內海纜則以台馬之間的海纜故障頻次偏高,去年5月「台馬第二海纜」就曾因疑似外籍船隻損害發生斷纜障礙,當時因為有另一條海纜備援,不久的時間內就完成修復;2021年12月台灣到馬祖之間的「台馬第三海纜」也因不明原因故障,導致網路中斷。

民意代表因此懷疑台馬海纜遭蓄意破壞,中華電表示,通常海纜遭外來因素破壞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害,有時能仍維持部分傳輸容量,這次兩條海纜全斷是否不尋常,中華電無法評論,但過去紀錄指出,近5年來,台馬之間海纜故障中斷次數多達20多次。

不過,熟悉海纜業務的電信高層表示,海纜遭外力破壞的機率其實很高,「兩條都斷」也不算罕見,「還曾發生過斷一條海纜,才剛申請國際海纜船排程維修後,沒多久第二條也斷了」。

他指出,台灣因為有30條聯外海纜,所以能互為備援,網路受波及程度較小,但台馬之間目前只有兩條海纜,且這個地段有很多漁船經過,中華電已特別針對該地段維護。舉例而言,馬祖近年來在南竿與莒光海域有大量抽砂船抽砂,去年南竿至莒光的通訊海纜被抽砂船挖斷2次,中華電信已請馬祖海巡隊在海纜重點保護區域協助巡邏,希望降低海域船隻對海纜造成的故障機率。

有關修復狀況,中華電緊急洽請多家國際海纜船抵台搶修,目前能抵台搶修的國際海纜船中,預計最快只能在4月20日抵台,中華電信正在積極爭取再提前修復。

台馬海纜中斷也凸顯國安問題,網路韌性的議題更顯重要,中華電信先前已表示,為了要確保離島通訊安全,目前已經規劃增建台澎金四號海纜與台馬四號海纜,前者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後者則將於2025年底完工。

至於台馬海纜近3年狀況,根據統計,2021年故障5次、2022年故障4次、2023年至今則有2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