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看香港社運紛擾?

  • 時間:2023-02-16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如何看香港社運紛擾?
借錢還錢這種事,在政治社運大概稀鬆平常,畢竟搞社運本來是賺不到錢的,戶口結餘長期不足一百,不能提款的苦況彼彼皆是。(示意圖/香港眾志臉書)

社運圈子多是是非,對人非議,近來香港熱話人物,不外乎兩人,無獨有偶都和「變節」扯上連繫。本想先講和自己較為關連者,但近來又更多人「加把口」,畢竟事件主角打滾社運多年,事件一出被舊事重提翻舊帳,正所謂「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但既然不動人,被多「踩兩腳」就成為必然。

借錢還錢這種事,在政治社運大概稀鬆平常,畢竟搞社運本來是賺不到錢的,能夠搖身一變在海外置業,都是些極萬中無一的例子,更多人是麵包方便麵度日,戶口結餘長期不足一百(即不能提款)的苦況彼彼皆是。經常說要預留緊急儲備金,以備不時之需,但社運更多時是「貼錢打工」,到真的一時緊急,就不得不向人和現實低頭。

如今次事件主角就被指,多次以不同「緊急」理由向人借款,理由層出不窮,亦是事件燃燒被炎上的主因。廣結債主一事,過去亦有耳聞,亦有聞他的債主不分政治光譜,由建制派到民主派都各有中人。但事件能夠持續燃燒,令人氣結大概非先出於他欠錢不還,現實是過去一段時間,許多人都生活艱苦,但更多社運中人即使袋無分文,都依然盡力靠自己不低頭,節衣縮食,多打幾份工,但都不出賣尊嚴。他之後的去向,加入具建制背景的「基本法學生中心」,包裝成中間派主動變節投敵,販賣尊嚴換個好生活,事件後第一次公開言論,竟(今下其實不竟了)是評論中大校友評議會,不應有支持港獨人士參與,才最叫人氣結。

近來不少社運中人出文聲討,不少更說好數年前已知曉對方私德甚有問題,黃之鋒獄中一書,直指對方十多年前出書時邀請多人撰文,但稿費最終全部私吞,不時又和中間派打交道,更有和中聯辦人才來往的嫌疑;至19年選舉,又曾同時邀請自己和中間派的共同支持,其變節十年來有跡可尋,只是過往未公開說明,但今日已事態嚴重,認為應更整全地呈現,予外界引以為鑑。

對有問題者,本來就不應過份包容,同意任何人都值得有被原諒一次的機會,但一次又一次私德敗壞,一次又一次政治出軌,卻依然選擇包容,就是一種縱容,等同引人中伏,害人不淺上有如共孽。耳聞更有民主中人前前後後多次向其借錢,其間未有一次收回舊債,這種行為說是包容,更似是地獄之手一步步將人推向死亡;黃之鋒早在十年前已經知對方有問題,又指一直對對方保持謹慎,但19年依然「落名」支持向大眾推舉,好聽是大愛,如此仁慈,就是對大局殘忍。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