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明年健保費不漲 「三代健保」循序漸進

  • 時間:2023-02-17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明年健保費不漲 「三代健保」循序漸進
薛瑞元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明年健保費不漲。(自由時報提供)

健保費率今年凍漲,外界關切明年是否調高。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在今天(17日)播出的媒體專訪中表示,由於去年健保收入轉虧為盈,補充保費收入高於預期,稍微舒緩健保財務緊張,因此,明年保費不會調高,但長期而言,健保財務仍是一大挑戰。

連續虧損5年的健保收入去年轉虧為盈,除了受到基本工資調升、軍公教調薪及投保金額上限調整外,補充保費大進帳也是關鍵,光是去年1到11月,就挹注新台幣653.8億元,創下新高。

衛福部長薛瑞元在17日播出的媒體專訪中表示,去年度健保收支有盈餘,主要來自補充保費,且收入高於預期,因此可稍微舒緩財務緊張,明年保費不調漲。他說:『(原音)在補充保費的部分的話,那比原來的預估是高的,收入面是高的,所以大概在財務方面的緊張是可以稍微舒緩,大概可以確保就是說明年保費是不調高的,但是長期而言的話當然還是會…,財務還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挑戰。』

考量許多民眾生計受到疫情及通膨影響,因此,今年健保費率維持5.17%,而法定上限為6%。薛瑞元說,未來總有一天要調整健保費率,「也總有一天會到頂」,這都需要進行比較長期的規劃。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於2017年卸任前曾提到「三代健保」已啟動規劃,整個過程約需6至8年時間。對於「三代健保」的推動進度,薛瑞元指出,他不太喜歡「三代健保」這個用詞,因為會讓外界以為健保制度要做非常大的調整,他認為相關規劃都是循序漸進,不會突然間有巨大改變。

此外,對於健保負擔新制何時上路,薛瑞元說,本來都已談妥,但受到Omicron疫情而延宕,目前正在評估,原先的政策也會做些調整,調整收費的部分共有三大塊,包括藥費、急診與檢驗檢查,而檢驗檢查收費是全新的制度,一旦收費將產生流程上的問題,因為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醫師排定檢驗、檢查後,約有5%病患並未照做,後續要由醫療院所退費還是健保署退費?以5%開單未檢查的比例計算,健保各區業務組一個月須處理3萬件退費,將產生很大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