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在糾結美升息?降息恐怕才是惡夢

  • 時間:2023-02-17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還在糾結美升息?降息恐怕才是惡夢
台北股市17日開低走跌。(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意外強勁,年增6%、月增0.7%,引發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擴大升息疑慮,美股4大指數16日同步下挫,台北股市受拖累,今天(17日)開低走跌,失守15500點整數關卡。不過,國內投顧認為,升息今年已確定走緩,其實市場要憂心的,恐怕是降息,因為代表經濟已衰退到得讓Fed不得不出手。

美國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6.4%高於市場預期,再加上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意外強勁,年增6%,且聯準會多位官員也先後表態支持提高下一回合的升息幅度,美股四大指數週四(16日)全數收黑,科技類股再度重回殺盤重心。美元指數又重回104之上。

美元再轉為強勁,非美貨幣17日全數走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早盤重貶逾1角,挑戰30.4元價位。受到美股重跌影響,台北股市科技類股垂淚,台積電、大立光等,股價都走跌,且跌幅都超過1.5%,拖累大盤指數。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董事長黃書明認為,目前市場上多關注升息走向,但其實市場要憂心的應該是降息,因為代表經濟已衰退到得讓Fed不得不出手,而這對於金融市場的殺傷力恐怕更大。黃書明說:『(原音)現在要看,它何時會降息,畢竟期待它降息的時間可能會拖長,但是升息的時間是否更長,至少今年上半年趨勢還會在,只是速度比較慢,升息也差不多到了一個目標區,反而要看的是,升息之後大家期待降息,降息付出的代價就是經濟下來了,才會啟動降息。』

黃書明也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物價上漲對消費產生很大的衝擊,但企業反應成本,物價慢慢上漲,民眾收入無法支應,消費就會縮手,對於經濟就會有很大衝擊,因為美國的經濟消費支出占GDP高達三分之二。目前來看,科技企業獲利差是因為打消庫存,但接下來企業獲利如果沒有上來,就代表消費縮手,經濟將邁向衰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