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審視中國人權 質問香港、新疆、西藏問題

  • 時間:2023-02-17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審視中國人權 質問香港、新疆、西藏問題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舉行中國人權聽證會,關切香港、新疆與西藏問題。圖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開會情況。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15日舉行一項為期兩天的聽證會,中國在其人權紀錄上受到質問,人權倡議人士提出的議題包括,強迫西藏居民遷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捍衛人權人士的報復,以及為打壓香港異議人士的國安法。

在支持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倡議人士在場外大聲抗議下,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陳旭和一支由大約40名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的特使所組成的代表團,面對了「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U.N. Committee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的質問。該委員會每隔幾年會審視幾乎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對這些權利的尊重情況。

聯合國官員說,這場6小時的聽證會,是自COVID-19疫情2020年爆發以來,中國代表團首次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答詢。

陳旭在開場談話中列舉了中國的一系列成就,包括中國脫貧、教育、壽命延長,以及對其他國家的支持。

陳旭說:「在人權保護方面,沒有人可以宣稱擁有完美的紀錄,因為總有改進的空間。中國在促進和保護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上,仍面臨著多重問題和挑戰」,包括在一些改革領域的「明顯不平衡」發展,和「絆腳石」。陳旭提到了在教育、就業、醫療、住房和環保等領域的問題。

這場聽證會由近20個非政府組織提交問題,並由與聯合國合作、組成這個委員會的獨立專家主持。這個委員會的目標是要幫助各國履行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下的承諾。

德國人權中心(German Institute for Human Rights)副主任、這個委員會的中國問題報告員溫德法(Michael Windfuhr),針對歧視、獲得律師的機會,以及中國跨國公司不會在海外損害人權的保證等議題,提出了一系列問題。

溫德法說:「在6個小時內與中國打交道,進行國家審查,這對委員會來說是一個挑戰」。他說,「因此,委員會將優先考慮公約中最緊迫的人權問題。」

溫德法問到,有多少組織依據香港極具爭議的國家安全法,被歸類為有害國家安全。此外,他也問到中國如何在分享COVID-19疫情資訊給國際社會方面,提升透明度。

但香港官員以英語答覆時堅稱,國安法在尊重人權上有特定條文,特別在一些他們認為違反法律並且與勞工權力無關的貿易工會活動方面。

香港勞工處助理處長張凱珊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於捍衛和保護香港的合法權利與結社自由」。

中國代表預期在針對中國的聽證會上對委員會提出至少部份的回答。中國是這個月接受專家小組質詢的6個國家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