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明年健保不漲是努力方向 但仍須依法定機制

  • 時間:2023-02-17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衛福部:明年健保不漲是努力方向 但仍須依法定機制
薛瑞元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明年健保費不漲。(自由時報提供)

衛福部長薛瑞元在今天(17日)播出的媒體專訪中表示,由於去年健保收入轉虧為盈,補充保費收入高於預期,稍微舒緩健保財務緊張,因此,明年保費不會調高。對此,衛福部表示,健保費率自2021年調漲後,已維持3年,明年不調整健保費率是今年努力的重要方向,但仍須今年的營運狀況及2024年度醫療費用總額成長率協商結果而定。

衛福部指出,健保費率自2021年調整後,已維持3年,明年不調整健保費率、盡可能減輕民眾和企業負擔,是衛福部今年努力的重要方向,但費率調整與否有其法定機制,仍須遵守。

衛福部表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安全準備總額應維持至少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水準,且各年度費率需由健保會依收支連動精神先行審議,並由行政院核定;因此,2024年健保費率最終是否可如願不用調整,仍須視今年的營運狀況以及2024年度醫療費用總額成長率協商結果而定。

衛福部強調,無論明年健保費率是否調整,確保健保財務穩健、永續守護國人健康是衛福部持續努力的政策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