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氣球爭議降溫?學者預估布林肯「兩會」後訪中

  • 時間:2023-02-17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美中氣球爭議降溫?學者預估布林肯「兩會」後訪中
美中氣球爭議降溫?學者預估布林肯「兩會」後訪中。(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再次針對美中氣球爭議發表公開談話,他透露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但不會為擊落那個氣球致歉。對此,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分析,從各個跡象來看,美中氣球爭議已逐漸降溫,他預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會在中國兩會之後,也就是3月中旬訪問中國。

拜登軟中帶硬談話 透露布林肯訪中不遠

美國總統拜登繼國情咨文中,針對中國氣球事件表示,如果中國威脅到美國主權,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後,拜登16日再次發表公開談話,透露將和習近平對話,但並不會為擊落氣球致歉。而拜登軟中帶硬的說法,立刻引發外界議論。

而根據報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上星期與華府中國駐美大使館與中國使節團高層討論氣球侵入美國領空事件時,也轉達拜登政府希望與中國恢復外交對話的意願,但也強調美國主權不容侵犯的態度。而這項說法,也正和拜登這次的公開談話調性一致,因此外界預判距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的時程應該不遠。

美中氣球爭議降溫  布卿3月訪中可望成行

對此,政大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分析,從拜登的談話,和美國行政部門近日公布,除了第一個被美方發現的氣球之外,其他3個氣球都不具軍事威脅,且發現的氣球也確實是氣流帶偏,才飛到阿拉斯加的說法來看,拜登和美國行政部門確實有意為美中氣球爭議降溫。

因此,嚴震生預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可能會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和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碰頭,儘管雙方是否會坐下來進一步會談尚未定案,但嚴震生相信布林肯應會在中國「兩會」之後,也就是3月中旬時訪問中國。他說『布林肯應該會在三月中,就是大陸的兩會開完後,大概就可能再去訪問,因為他上一次,也就是提到布林肯並不是取消,而是延後,所以我想延後就是3中應該是一個蠻適合的時間。』

只是延後沒有取消 大國爭端須靠對話解決

事實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受訪時也同樣強調,布林肯的訪中行程只是延後,並非取消,美方希望重新將它排進行程之中。對此,嚴震生強調,美中雙方持續競爭,但透過對話解決爭端還是必要,因此布林肯的中國行相當重要,不能因為氣球爭議或反對黨的意見,就延誤兩國互動。他說:『他今天布林肯要去訪問大陸是非常重要的,對美國來講,矛盾當中,衝突當中,對抗當中,你還是要有對話,我覺得這是拜登不願跟共和黨眾議院唱和,總要有人扮白臉嘛,國會要扮黑臉就給你扮,但我們還是要處理真正的問題,如果大家都是黑臉的話,就很麻煩。』

至於中國的態度?嚴震生認為,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出,美方過去也有氣球飛進西藏和新疆的喊話中,就能知道,中國也不想在氣球爭議中打轉,希望美方能就此打住。

中美對話  金融債務問題將是重中之重

外界分析,從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多次表達訪中的意願可看出,美方很想處理與中國的貿易及貨幣問題,尤其在中國把美債及在美投資都撤出買黃金後,美國也面臨債務問題。尤其拜登政府正在討論重塑美中未來關係,繼去年對中國祭出半導體出口限制後,白宮正在評估是否要限制美國對中國特定科技部門的投資,以及否放寬對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但這都須要透過中美雙方對話,才能達成共識,也凸顯了布林肯中國行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