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們都受傷了嗎?」  政治創傷的目擊者與倖存者

  • 時間:2023-02-18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我們都受傷了嗎?」  政治創傷的目擊者與倖存者
2019年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對香港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包括許多受害者和目擊者的創傷。圖為2019年的反送中標語。 (圖:Joseph Chan/Unsplash)

「政治創傷」指的是因為政治事件或經驗而引起的心理創傷,這些政治事件包括暴力衝突、戰爭、政治迫害、政治酷刑、流亡等等。這些事件不只對倖存者,也可能對目擊者都產生長期影響,影響他們的情感、認知、心理健康、社會關係和生活方式。

在台灣,白色恐怖曾經是歷史上的一段黑暗時期,當時許多政治人物、學者、知識分子、學生及其他社會活動份子因為政治理念不同或涉嫌參與反政府活動而被關押、逼供、甚至處決。這段歷史對於當時的個人及整個社會造成了巨大的創傷。

今天透過相關文件的公開、歷史事件的研究及紀錄片等形式,可以讓人們更深入了解這段歷史,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亦透過公民教育、價值觀教育等方式,讓人們認識到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及價值,並在尊重人權、言論自由等方面堅守價值。政府也開始進行相關的調查與整理工作,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推動轉型正義相關工作,例如受難者救助、懲治政治貪汙、公開檔案、重建真相、償還受害者及家屬等等,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措施,協助個人及整個社會更好地復原,並推動台灣成為一個更加正義、民主的社會。

在香港,2019年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對香港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包括許多受害者和目擊者的創傷。

一方面,在警民衝突中,示威者可能遭受警方暴力對待,如催淚煙、橡膠子彈、胡椒噴霧、警棍等,這些對待可能造成參與者的身體傷害,也可能會對參與者的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憂鬱症、焦慮症等。同時,示威者也可能在參與活動時可能被警方逮捕和指控,這些壓力和不確定性可能會對參與者的心理和情緒造成影響;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的攻擊和威脅等網絡霸凌現象,產生恐懼、不安、憤怒等情緒,造成心理上的創傷。

另一方面,示威運動的目擊者也會產生心理創傷。目擊者在現場或社交媒體上看到聽到警察和示威者之間的暴力對抗,或是警方對抗記者和媒體自由的侵犯等事件,都可能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如焦慮、憂鬱、壓力等。反送中運動也可能會對參與者和目擊者的社交支持系統造成影響,尤其是如果他們的家人、朋友或同事持有不同的政治立場,這種分裂可能讓他們產生孤獨感和失落感;在社交媒體上的網絡暴力也可能對目擊者造成負面影響,若他們被暴力事件和政治言論所包圍,長期暴露在這些刺激性內容中可能會導致焦慮、恐懼和失眠等問題。

反送中運動對社會產生的創傷,至今仍在蔓延。對於倖存者和目擊者及時的心理支持和治療,以及社會的理解和支持是很重要的。在香港,政府卻是加害者,它可能會威脅、拷問、拘捕追求自由和民主的人們,這些行為會導致受害者對政府產生深刻的不信任感,或對治療者產生猜疑情緒,甚至根本沒有被治療創傷的正當性。因此,在政治迫害的情況下,為逃離家園的倖存者及目擊者提供創傷治療的正當性是非常重要的,這需要政府和社會的支持和承認,同時也需要治療者的努力和堅定。

作者》甘甘 香港人,目前在台。寫在台見聞同時又會說起香港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