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傷復原過程—流離者與流亡者的政治參與

  • 時間:2023-02-18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創傷復原過程—流離者與流亡者的政治參與
2019反送中事件對許多香港人的心理健康產生了持續性的影響。(圖:Hugo WAI/Unsplash)

反送中運動以來,由於香港政治環境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一些人擔心自己的安全和未來,因此選擇離開香港,部分香港人經歷了流離或流亡。根據不同的報導,離港人數可能從數百人到數萬人不等,許多人選擇到其他國家申請庇護或者居留,其中也有不少人選擇來到台灣。

反送中事件對許多人的心理健康產生了持續性的影響,不論是直接參與的人們,或是目擊事件的香港人或台灣人。在長期的抗議活動、示威和暴力事件中,人們可能會經歷緊張、恐懼、驚恐和無助等情感反應,這些情感反應可能會在事件結束後持續發生,甚至出現創傷反應。對此,專業心理輔導和治療是重要的。

在香港,政府作為加害者,治療者可能會面臨政府的干擾和打壓,例如無法取得政府的資源和支援,或無法舉辦療癒活動或工作坊,甚至遭到逮捕和起訴,這些因素都會對治療的進行和效果造成極大的障礙。因此,接收流亡或流離者的國家為他們提供心理治療服務的「正當性」是非常重要的,這需要當地政府和社會的支持和承認,提供一個安全和信任的環境進行治療。此外,一些倖存者或目擊者或會成為政治組織或團體的成員,提出倡議為受害者爭取更多的正義。當社會的支持度愈高,愈能增加治療的正當性和效果。

另一方面,政治參與對於受政治迫害的倖存者的創傷復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參與可以為他們提供一種心理上的正向影響,幫助他們重建自我價值感和對自己命運的掌控感。政治參與可以讓流亡或流離者感到自己對堅持的政治理念或其他受害者有所貢獻,可緩減倖存者內疚(Survivor Guilt),同時亦感到自己有參與社會和政治事務的能力。這種參與感可以提供積極的心理支持,幫助流亡或流離人士更好地應對創傷和經歷。

台灣移民署曾在年初發佈「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禁止港澳人士一些行為,其中包括「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和「在電視與廣播節目發表意見」,文件目前已下架[1]。政治活動受到限制可能會阻礙流亡人士為自己和他們支持的政策發聲的能力,如果流亡人士不能夠自由地表達他們的觀點和關注,他們可能無法推動政治進程或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這可能會使他們失去對自己命運的控制感。當他們無法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或參與政治活動時,他們可能會感到無助和絕望,導致他們的心理健康更進一步惡化。

當倖存者失去了政治參與感和掌控感時,可能會導致心理健康問題的加重,包括焦慮、抑鬱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因此,期盼政府和國際社會保護流離或流亡者的權利,允許他們參與政治活動,幫助重建自我價值感和對自己命運的掌控感,讓他們更好地復原。


[1] 編按:陸委會事後澄清該案係誤植。

作者》甘甘 香港人,目前在台。寫在台見聞同時又會說起香港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