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烈不滿中國 小馬可仕:菲律賓不會失去寸士

  • 時間:2023-02-18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強烈不滿中國 小馬可仕:菲律賓不會失去寸士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與中國於南海持續出現海事緊張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18日)表示,菲律賓「不會失去任何一寸」領土。

小馬可仕在一場軍事校友返校活動上發表的講話中說,「這個國家的地緣緊張加劇,不符合我們的和平理念,並且威脅到國家、區域以及世界的安全與穩定」。

他說,「這個國家將不會失去一寸領土。我們將依據我們的憲法與國際法,繼續維持我們的領土完整與主權。我們將和我們的鄰邦合作,以確保我們人民的安全與保障」。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中國外交部先前曾表示,中國海警是依法行動。

針對北京在南海(South China Sea)區域對菲律賓的海警和漁民採取「愈加頻繁與激烈的行動」,小馬可仕在14日召見中國大使表達「嚴重關切」。

在菲律賓海警指出中國海警以「軍事級雷射光」指向一艘進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船隻,並造成船員暫時失明後,菲律賓外交部14日並提出了外交抗議。

中國在小馬可仕總統剛於北京進行國是訪問1個月後的這些最新行動,已經激化南海長期以來的主權爭議。

中國宣稱擁有南海這個戰略航道的大部份主權。這個主張在2016年被海牙國際法庭認定為無效。南海航道每年有價值大約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