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八大工商團體明拜會總統 關注能源、兩岸與經貿

  • 時間:2023-02-19 11: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八大工商團體明拜會總統  關注能源、兩岸與經貿
八大工商團體20日將赴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拜晚年,並從產業、能源、兩岸、國際經貿等面向提出建言。(中央社資料照)

八大工商團體將在明天(20日)赴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拜晚年,並從產業、能源、兩岸、國際經貿等面向提出建言,包括政府應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給予中小企業減碳輔導、促進兩岸交流等。

依循慣例,八大工商團體會在新年一開始共同舉辦新春團拜,並邀請總統出席,雙邊藉此交流;不過,自COVID-19疫情侵襲全球以來,改由工商團體赴總統府拜年,今年拜年時間訂在2月20日,也是內閣改組後,工商團體負責人與總統首次面對面共商經濟課題。

隨著地緣政經衝突、高通膨危機接踵而來,去年下半年景氣轉弱,全球經濟進入休眠期,加上淨零碳排趨勢不可逆,初步盤點,工商團體將在總體經濟、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兩岸關係等面向提出建言。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表示,有鑒於地緣競爭對經貿環境的影響日增,日本、美國、歐盟皆制訂印太經濟戰略,台灣身處印太區域關鍵位置,呼籲政府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此外,工總預計向總統表達台灣人口結構問題,因少子化牽涉的不僅是產業人力缺乏,將連動整個社會、國家,亟待務實解方。

針對兩岸議題,工商團體建議政府重視中國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兩岸也需打破當前緊張狀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兩岸和平穩定極為重要,雙方目前仍欠溝通平台,假使主管機關較難使力,也可由民間經貿交流先行。

能源轉型方面,工商團體負責人指出,目前不僅再生能源進度不如預期,產業界對低碳能源的穩定供應也有所疑慮,因此建議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核能、氫能都應列入選項,從而規劃合宜的發電結構。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中小企業資源較少,呼籲政府在數位轉型、淨零碳排課題給予協助,例如規劃補貼方案;他也提到,現在景氣預測悲觀,僅內需具備動能,政府應加強內需市場,研擬促進內需經濟措施。

八大工商團體包括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三三企業交流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