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部水情惡化恐連帶衝擊供電?台電:影響有限

  • 時間:2023-02-19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南部水情惡化恐連帶衝擊供電?台電:影響有限
南部水情惡化,台電指主要受影響的是曾文、烏山頭水庫的水力機組,但影響有限。圖為曾文水庫。(圖:中央社)

核二廠2號機預計3月停機除役,外界已憂心供電是否不穩,不料南部水情又惡化,台電水力機組的救援能力恐怕也受到衝擊。台電今天(19日)指出,主要受影響的是曾文、烏山頭水庫的水力機組,但因兩個機組的裝置容量都不大,加上水力救援機組以中部為主力,因此影響有限。

核二廠2號機預計3月停機除役,引起部分人士擔憂供電缺口難以填補,台電強調,這是既定時程,已提前規劃因應,如水力備援機組、需量反應、輔助服務等;不過,由於南部久旱不雨,水情惡化,經濟部已拍板,自3月1日起,嘉義、台南地區水情燈號分別下修至黃燈、橙燈,實施減壓、減量供水,如此一來恐怕也會影響台電水力機組救援能力。

對此,台電發言人吳進忠19日指出,嘉南地區水情不佳,主要影響的是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的水力機組,由於機組裝置容量不大,例如曾文機組約40萬瓩,因此影響有限。他還提到,台電水力救援機組以中部為主,相關的水庫仍在高水位,有一定的救援能力。吳進忠說:『(原音)我們主要掌控的是大甲溪跟濁水溪,大甲溪當然是以德基水庫的水位為基準,濁水溪就是以霧社跟日月潭(水庫)做調節,所以目前這兩個水庫的水位雖然離滿水位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都還是屬於高水位,現在像德基大概還有80%以上的蓄水量,霧社跟日月潭加起來都還是相對高的水位。』

至於台電預估2月下旬至3月下旬,備轉容量率都將低於10%,亮吃緊黃燈,最低僅有7.08%。吳進忠說明,主要是因應核二2號機除役,台電調整機組歲修時程,提前至2月進行,再加上水情不佳,在計算供電能力時,預計會動用比較少水力機組發電,也就是要「保留實力」所致,但整體供電仍可穩定無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