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戰略洞見 值得台灣與中東借鏡

  • 時間:2023-02-20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克蘭戰爭戰略洞見 值得台灣與中東借鏡
烏克蘭軍人在一架改裝成紀念碑的退役戰鬥機上安裝烏克蘭國旗。(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2月24日滿一周年,戰爭至今仍激烈進行,看不到結束的跡象。在戰爭爆發時,俄羅斯無論在兵力、武器數量上都擁有絕對優勢,妄想可以閃電拿下烏克蘭,但現在卻陷入膠著。對於被視為可能是下一個衝突爆發點的中東和台灣,烏克蘭在戰爭中取得優勢的經驗,值得借鏡。

感測器融合的測試

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部隊之一、軍事花費在全球排前5名的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原本以為可以迅速拿下基輔。但烏克蘭全國上下同仇敵慨,強烈的愛國心支撐了守軍的抗敵意志。俄羅斯被迫必須不斷投入兵力,但仍無法獲得突破性進展。

烏克蘭的坦克和壕溝戰雖然看起來很老派,但專家認為,在這場衝突中,烏克蘭是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戰爭的試驗場,從更大的武器庫存到高科技,為未來衝突提供了戰略洞見,值得中東和台灣借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防專家畢德爾(Stephen Biddle)指出,烏克蘭一直是「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的測試,對各種資訊來源進行三角測量法分析,建立更全面的戰場樣貌。

美國企業帕蘭泰爾技術公司(Palantir)為烏克蘭提供人工智慧驅動的工具,可以對數十億位元的數據分門別類,幫助指揮官掌握即時戰況,包括俄羅斯軍隊的動向、位置和目標。

無人機作戰在烏克蘭戰爭已逐漸成熟,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的能力大致相當,世界各地的軍隊也正在迎頭趕上。

下一步將是為無人機設計自動攻擊程式,無需人類做出最終決定。但這種「殺手機器人」引發了擔憂,戰爭可能會脫離軍事將領和政治人物的控制。

公開來源情報分析 掌握敵軍動向

但某種程度來說,這種未來已經出現了。烏克蘭軍隊已開始使用美國提供的、具有「目標識別」功能,可以自行鎖定目標的小型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


Switchblade 小到可以裝進背包。(圖:U.S. Army AMRDEC Public Affairs)

「公開來源情報」(Open-source intelligence, OSINT)已被認為在戰爭中不可或缺。

雙方的情報和平民活動人士都積極利用Telegram群組、商業衛星照片、公共氣候和森林火災地圖以及抖音(TikTok)等,以獲取有關部隊戰鬥地點、潛在目標和幕後政治意圖等資訊。

舉例來說,當俄羅斯士兵用手機聯繫家人或朋友時,烏克蘭情報部門就從中取得位置資訊和所屬單位的細節。

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的專家洪多(Candace Rondeaux)表示,其實在戰爭爆發前,就有許多「公開來源情報」顯示俄軍即將入侵。

防空能力重於地面作戰

在對匿蹤戰機和轟炸機所挹注的資金中,載人戰機在烏克蘭的影響相對較小,更大的飛彈影響也有限,原因在於烏克蘭需要的是防空能力,也就是使用陸基飛彈擊落空中攻擊的能力。


Switchblade 300 發射裝置。壓縮空氣用於將無人機從管中排出。(圖:U.S. Marine Corps)

以中東的衝突來說,可能更多將發生在空中的戰鬥機、轟炸機和飛彈,而不是地面。

烏克蘭戰爭已證明,許多國家更需要的是儲備防空武器。但這是一項挑戰,因為美國的愛國者飛彈報價昂貴,超過10億美元。

畢德爾說,軍隊需要昂貴的武器來擊落昂貴的飛機,但也需要便宜的武器來擊落便宜的飛機。

武器供應不中斷 指揮去中心化

專家表示,烏克蘭戰爭帶來的最大教訓是,所有彈藥迅速消耗,補給成為一大難題。

從小型彈藥到高端精準彈藥,西方所有武器庫存都在大幅減少。烏克蘭的盟友正在設法盡可能滿足烏克蘭的需求。

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華瑟(Becca Wasser)表示,最近一次中國入侵台灣的兵棋推演,彈藥消耗速度「令人害怕」。

華瑟指出,如同烏克蘭戰爭一樣,「我們不該假設美中之間因為台灣爆發衝突,將會速戰速決」。

洪多則認為,美國應該分享軍事科技,協助北約組織(NATO)盟邦協同生產軍火。

此外,具彈性且去中心化的指揮方式,讓烏克蘭在戰場上比俄羅斯具備更多優勢。畢德爾說,這場戰爭再度證明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歷史教訓,「俄羅斯僵化、集中式的指揮,一直以來都不是個好方法」。

戰鬥意志 至關重要

不過,畢德爾也表示,即便是北約組織各國,直到現在也依舊無法避免高度集中的指揮方式,要做出改革並不容易。

華瑟指出,俄羅斯在2014年輕而易舉的佔領克里米亞(Crimea),讓烏克蘭痛定思痛,也才因此發展出一支現代化的專業武裝部隊。

她說,台灣軍隊現在需要做更好的訓練,「我們希望做到這一點,他們不必以艱難的方式吸取教訓」。

畢德爾則說,烏克蘭戰爭也提供了另一個重要的教訓。在俄羅斯入侵之初,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領導人,都曾懷疑烏克蘭人是否會堅決保衛自己的國家。

畢德爾強調,「戰鬥動機非常重要…台灣軍隊是否能像烏克蘭軍隊一樣具有決心,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延伸閱讀 
負責任的AI戰爭?規範軍事人工智能邁出第一步
美提供遠程火箭彈 對烏克蘭戰爭將有新影響
中國強化核武實力 引華府如何應對爭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