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奇蹟清零官宣被「清零」 功臣方艙、檢測站遭棄置

  • 時間:2023-02-20 10:48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奇蹟清零官宣被「清零」 功臣方艙、檢測站遭棄置
山東省耗資230億元人民幣興建的永久方艙日前拆除,網友稱成了廢鐵。(微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定調「中國三年抗疫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創下了人類文明史的奇蹟。」但有中國網友卻發現,防疫期間中國大力宣傳的口號標語,像是像「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加強隔離點和方艙醫院儲備」這一類宣傳圖片竟在百度搜索消失了。此外,也有外媒發現官方在抗疫成果說明中完全不提「抗疫總方針」,同時各地的方艙醫院與核酸檢測點也瞬間消失。

《法廣》報導,在中國官方定調三年抗疫創造人類奇蹟之後,有外媒發現,2月16日總結抗疫勝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閉口不談中國抗疫的總方針,也就是動態清零對奇蹟的貢獻。報導認為,若中國抗疫創下了奇蹟,這奇蹟怎能離開抗疫總方針的指導,但因清零的基本手段就是隔離、封鎖、封城、封區,甚至封省,而事實是清零在中國造成巨大人道災難卻是罄竹難書。

花大錢蓋的方艙和檢測站變廉價網拍

此外,報導指出,外媒還發現,在創造這些「奇蹟」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方艙醫院和無數核酸檢測站也瞬間被拋棄,外媒發現,這些動輒幾十億,耗盡地方財政的上千座方艙醫院和無數座核酸檢測所,在清零政策廢除後,大一點的方艙有的空蕩蕩立在那,成了大型廢墟,而小一點的核酸檢測所,有的被放在網上廉價拍賣,有的變作其他用途。


中國各地過去隨處可見的核酸檢測站,被用來改裝成販賣所或者休息站,還被放在網路上販售。(微博)

蘇州一名清潔工透露,他們打掃完會在裡面(核酸檢測所)放工作用手套和工具,下雨時也會在裡面躲雨。而蘇州火車站前的臨時檢測建築,也成了警察吃午飯的地點,還有附近一個檢測地點已經變成求職資訊站。不過有更多的檢測站是被廢棄的,包括在北京、杭州的檢測站,有的被拋棄在街道,有的被扔在閒置大棚裡,甚至有的被拿去網路上拍賣,價格從100元到8000元不等。

近期中國網路也流傳一則消息,那就是山東最大的方艙醫院群拆除了,這是3個月前,山東省才高調宣布以舉債230億元人民幣,興建119座可容納20萬人的方艙醫院。

百度上宣傳清零政策文宣全部不見

此外,除了這些核酸檢測站和方艙醫院外,也有網友發現,中國官方悄悄的撤除了過去在百度上隨手可得的宣傳抗疫的文宣圖片悄悄的全部被「清零」。

網友發現,像「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加強隔離點和方艙醫院儲備」一類宣傳圖片竟然在百度搜索消失了。媒體人葉兵發推詢問:「這種為創造人類文明史偉大奇蹟立下汗馬功勞的政治口號竟被百度圖片擅自清零了!?問題是,若無政治因素介入或上面指令,牆內苟活的網絡科技企業有膽量或有必要這樣做嗎?清零這些宣傳圖片的原因是什麼?」

中國過去三年把大量財政資源投入清零政策,根據美國高盛估算,不算隔離費用,僅動輒大規模檢測,就花掉了2000多億人民幣,相當於塞普勒斯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