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氣團發威到後天清晨 又一波接力擾228連假

  • 時間:2023-02-20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冷氣團發威到後天清晨  又一波接力擾228連假
氣象局預估,這波冷氣團將持續影響到22日清晨,北部白天高溫也只有16、17度。(氣象局提供)

受到北方大陸冷氣團南下以及菲律賓東側的低壓系統影響下,中央氣象局今天(20日)接連發布長浪即時訊息、陸上強風特報以及低溫特報,預估這波冷氣團將持續發威到後天清晨,短暫回暖2天後,預估228連假前一天又有一波更強的冷氣團來襲,最冷的時間點也將落在假期頭兩天,直到27日白天起才會稍微回暖。

大陸冷氣團發威,20日清晨6時多,陽明山鞍部低溫只有攝氏5.6度,阿里山也只有6.1度;平地最低溫則出現在馬祖,只有9.2度,其次是台灣本島的新北富貴角,下探10.2度;此外,大屯山則是在上午9時測到0.7度,跟玉山子夜時分一樣冷;到了上午10時27分,氣象局也發布黃色低溫燈號,提醒20日晚間到21日清晨,金門有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預估,這波冷氣團將持續影響到22日清晨,因此北台灣整天都偏冷,中部以北到東北部清晨低溫只有13、14度,白天高溫也只有16、17度;其他地區的低溫則是15-17度,高溫除了高屏地區仍可維持25、26度,中部及花東也可上看20-23度。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目前菲律賓東側有個低壓系統,雖然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20日仍是這個系統離台灣最近的時候,之後才會逐漸遠離並且減弱,因此這兩天在南北高低壓力梯度差距大的影響下,台灣沿海風、浪都偏強,氣象局也已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以及長浪即時資訊。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那因為是東南側有個低壓,那我們西北側就是有冷高壓下來,所以風力很強。要注意就是台南以北到桃園、花東、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馬,容易有9-11級的強陣風出現,那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是有較強陣風;那鄰近海域風浪較大,浪高可以來到4至6米,所以海邊活動要特別注意。』

預估22日白天到23日會稍微回暖,北台灣高溫也可望重新來到20度以上。不過緊接著24日,也就是228連假前一天,又有一波更強的冷空氣來襲,而且不排除會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最冷的時間點則會落在假期頭兩天,直到27日白天起才會稍微回暖。

所幸水氣方面和這波冷氣團類似,並不明顯,主要是迎風面、特別是東半部地區會有些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北則是雲量偏多,偶爾有些零星飄雨;只有桃園以南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