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砸重金救晶片 廣州挹注近9千億投資半導體

  • 時間:2023-02-20 16: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砸重金救晶片 廣州挹注近9千億投資半導體
中國廣州市政府主導再籌9000億元投入半導體與新能源研發。(Wunderstock圖庫)

一度被中國政府整頓的半導體產業,同時面對美國制裁發展受創。近日由廣州市政府指導,並由廣州產投集團主辦,成立投資廣州產業的「母基金」,擬籌資近9000億,挹注半導體及新能源等。

廣州羊城晚報19日報導,廣州產業投資母基金、廣州創新投資母基金於18日宣布成立,合計規模人民幣(下同)2000億元(約新台幣8846億元)。

報導指出,總規模1500億元的廣州產業投資母基金,將落戶南沙區,採取公司制形式。以「子基金+直投」模式運作,重點投資半導體與積體電路、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健康、先進製造、新一代訊息技術、新消費等重要產業領域,目標是為廣州引入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逐步構建形成超過6000億元的產業基金聚落。

總規模500億元的廣州創新投資母基金,同樣落戶南沙區,採用有限合夥形式,主要服務廣州科技創新戰略,計劃聯動社會資本,用幾年時間形成超過2000億元的創投基金。

報導形容,這兩大母基金樹立全市國資發展「一盤棋」的投資理念,按照「政府指導、企業運作、專業執行、綜合監督」的指導思想設立,發揮國資的「公轉」作用,為廣州「激活存量、擴大增量、疊加能量、提高質量」,又要在運作上更加市場化、靈活和開放。

美國去年10月頒布一系列針對中國半導體晶片產品和製造設備的禁運措施,並且在技術、人才、資本等層面,全方位圍堵中國,令中國晶片業發展受到重創。

中國媒體報導,去年被註銷的中國晶片企業高達5746家,遠超過以往,凸顯中國晶片產業陷入低迷。

雖然中國政府近年大量投資發展半導體產生,希望抵禦美國的制裁,但效果未如理想。去年掀起一股「芯風暴」,至少6名和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國家大基金)的業界高層被查。

當時有媒體報導,中國半導體產業雖獲國家大量投資但晶片技術卻未有顯著突破,無法提高抵禦美國制裁的能力,加上不少項目「爛尾」,令北京感到懊惱與憤怒,因此出手整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