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刪除空白授權 普發現金條例明天可望三讀

  • 時間:2023-02-20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刪除空白授權 普發現金條例明天可望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就「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名稱及部分條文達成共識。(擷取自國會頻道YT)

攸關全民普發現金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今天(20日)再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朝野黨團協商,就草案名稱及部分條文達成共識;在野黨團肯定民進黨團刪除空白授權及學貸補貼等修正動議,其餘有關勞健保撥補金額、房貸支持細節等條文,則將在明天立法院會中處理,草案可望三讀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21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會議,就草案名稱達成共識,拍板行政院版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先前協商的主要爭點,包括政院版草案第3條涉及預算適用款項中,第9款「其他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恐有空白授權爭議,黨團已提修正動議調整;而施行日期也同意在野黨要求明定期限的大方向。柯建銘說:『(原音)國民黨認為不應該有「其他」,換句話說,我們原來第9款有「其他」,很可能被誤解為有空白授權,所以我們後來第3條條文有重新調整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行政院版本國民黨團也認為部分具有可行性,例如挹注勞健保還有台電虧損的新台幣1,000億元。他也感謝柯建銘釋出善意,取消空白授權,協商氣氛和諧。曾銘宗說:『(原音)那我們今天也看到了,就是有關柯建銘總召代表民進黨提的版本裡面,第3條把過去行政院送來第9款「其他」的項目已經有適度的修正,已經沒有空白授權,我也代表國民黨團謝謝柯總召善意的回應。』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對執政黨減輕學貸負擔的部分表達支持,但仍認為特別預算應堅守幫助弱勢族群的基礎才具有合理性,因此不同意全民普發現金,而應該採取排富的方式。此外,包括房貸支持、預算繞過《政府採購法》等部分,時力也認為還有疑慮。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黨團支持盡速普發現金,不過,有關超徵稅收的部分則應該回歸債償優先,尤其挹注勞健保的金額也應該再增加。此外,民眾黨堅持財政紀律原則,更不希望繼續看到特別預算常態化。

朝野經過2個多小時協商,最後達成結論:法案名稱、第2條、第6條條文照行政院提案條文通過;第4條依照協商條文通過。其餘涉及施行日期的確切時間、預算款項適用範圍等4條條文,將在21日院會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